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大佬爱运动

发布时间:2016-09-26 08:55:32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作为一名保险企业的掌门人,面对多变的市场,投资者较高的绩效期待,要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实现相对确定的结果,其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调查结果显示,从整体上看,作为一名企业家,平均一周要工作6天,每天的工作时间将近11个小时,而睡眠时间仅为6.5个小时。在所有企业家中,有18.3%的企业家一周7天都处于工作状态,而有超过1/3的企业家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

作为企业家群体的一员,保险家也是如此,对于一些保险家,运动成为其在高负荷工作下,减压并保持身心平衡的有效方式,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幸福人寿董事长李传学、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CEO谭强都是运动的狂热爱好者。实际上,这些保险家心中,运动中的意义却不仅仅是减压,在运动中可以重塑自己的活力,舒展个性,乃至领悟到人生与企业经营的道理。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酷爱滑雪,当初为学习滑雪甚至摔断了腿,被抬出滑雪场。第一次滑雪就“伤亡惨重”,一般人都会产生心理阴影。王梓木却因此迷上了速度与控制的快感。后来5年间,他先后去了新西兰、法国、瑞士等国家的滑雪胜地,专门练习滑雪。通过滑雪,王梓木悟出一个道理,“作为企业必须得学会刹车、转弯,才能够加速。”“尤其是坡度很大的雪道,必须学会刹车转弯,才能上道,否则风险太大。”

“要做好企业,最重要的是具备控制力和创新力。好比一个人滑雪,首先不是看他滑得有多快,而是看他有没有控制力。”

除此外,王梓木还爱潜水,潜水中,王梓木体验到了自己所渴望的自由。“潜水最大的乐趣就是刚潜过一个地方,就想马上换一个地方,观看另一个海底世界,人在潜水时好像鱼一样的自由穿梭。”

幸福人寿董事长李传学也是个运动达人,虽然已是中年,但全身都是肌肉块。李传学每天坚持游泳两千米,在健身房练一个半小时的肌肉。他对自己的身体很自信,“我不喜欢检查身体,一般几年检查一次。”据他的员工回忆,一次公司组织爬狼牙山。100多人爬,但李传学冲在最前边,一些员工在半山腰时,李传学就到了山顶。

在李传学看来,要保持活力,应对变革,就要保持旺盛的精力与健康的身体,他在公司倡导“健康”文化,定期组织员工锻炼。“健康才能带来正能量。”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CEO谭强也酷爱滑雪,但他更爱的运动方式是洗冷水澡,他每天坚持洗五分钟冷水澡,这是“身体系统的运动”。谭强认为这是锻炼自己意志力的方式。“冲冷水澡不光要身体好,还要有意志力。就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艰难险阻的时候,别人都反对你的时候。你有没有坚强的意志把这件事做下去?”毕业于以商业领导力培养著称的沃顿商学院的谭强相信,作为一名领导者,意志力是关键的要素。

保险大佬爱运动,不仅仅国内如此,国外也是如此,接受医生和私人健身教练的建议,64岁的巴菲特开始每天慢跑,他也因此减去了5.4公斤体重。

用巴菲特的话说:“长跑的过程并不会一直愉悦,有肉体的痛苦也有精神上的枯燥。但要想得第一,首先你要跑完全程。”这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居然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