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酒驾调包被查 企图骗赔被拘

发布时间:2016-09-22 10:43:56    作者:胡剑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胡剑雄

近日,浙江海盐人保财险理赔人员与海盐县公安局澉浦派出所民警紧密配合,成功查获一起酒驾调包肇事逃逸保险骗赔案,案值近13万元。

2016年8月19日夜晚11时许,95518接到许某报案,称其当晚10点20分左右,驾车行驶在澉通大道澉北村高架桥岔路口70M处,因对面驶来的一辆商务车大灯太亮,视线在强光照射下模糊不清,为避免迎面碰撞,凭感觉往右猛打了一把方向不幸撞断了道路右侧护栏,造成护栏和本车受损。许某告知95518,当地派出所民警已到达现场,正在处理事故。海盐人保财险理赔查勘员小范接到查勘指令后,随即联系报案人许某核实情况,并驱车赶往出险地。

在事故现场,小范发现受损的是一辆奔驰轿车。根据许某的陈述,小范了解到,许某不是车主,车主是鲁某,许某与鲁某是连襟关系,车是许某向鲁某借用的,他是送朋友回家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从许某的陈述和车辆碰撞的痕迹来看,此案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按照正常手续,经许某同意,小范通知修理厂值班人员将车拖至修理厂,第二天对车辆进行估损。

次日中午12时左右,小范接到澉浦派出所民警电话,民警告知他,经调取当天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晚上10时至11时并没有如许某所说的商务车经过,事发时,奔驰车呈现明显加速和方向打偏的状况,此案可能有假。得知这一消息,小范立即通知修理厂暂停拆卸受损车辆,并与民警商量调查方案。下午,许某被传唤至澉浦派出所,民警向其出示了监控录像资料和事发当时他与鲁某的通话记录,在证据和政策攻心下,许某交代了替酒后驾车肇事逃逸的鲁某“顶包”,企图编造谎言掩盖酒驾事实从而骗取保险赔款的违法经过。真相大白后,鲁某和许某分别受到拘留处罚,该保险索赔案件也被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