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满足新刚需才是创业的正确姿势

发布时间:2016-09-06 10:48:5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互联网金融正热、内容创业在不断摸索、技术革新似乎也在引领创业新方向,在看似纷杂的众行业中,到底哪些领域值得创业者为之贡献时间和热忱?华兴资本逐鹿X 负责人刘峰给出了他的答案。

互联网+行业改造:Saas解决方案将释放洪荒之力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To B(企业服务)领军公司Oracle、SAP、Salesforce市值总和约3500亿美元。To B的企业和To C(针对消费者市场)的企业比例接近2∶3,市值也相差无几。而在目前的中国,To B企业鲜有做大的案例。数据的对比差异揭示了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存在的机会。而在这一片蓝海中,刘峰看中的则是行业性的Saas解决方案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已经开始进行互联网化的改造,急需一个更加符合相关行业领域从业者使用习惯的支持性使用工具,这就产生了行业性的Saas解决方案。中国目前还有这么多传统行业等待或正在进行互联网化,而传统模式运作下,人力成本较高,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风口。”刘峰认为,在众多互联网化的行业中找到一个垂直的领域,把Saas的产品打磨好,满足用户需求,并且使这些用户愿意为其付费,就是一个机遇。

供应链升级:将消费升级从趋势落到现实

消费是利用社会产品来满足人们各种需要的过程,而当人均GDP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消费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满足基本使用的需求,更多变成满足心理需求,追求品质变成了一种趋势。而消费行为却不可逆,“你用惯了好的东西,很难go back。”在刘峰看来,消费升级蕴含的机遇不言而喻。

消费升级不是奢侈品,而是大众人群对好生活的追求。“消费升级不仅仅是指设计得好,而是做得好,是品质的体现。日本和德国不讲消费升级,是因为他们本身做得东西已经很好了。”刘峰认为,品质的实现并不是单纯指设计的精美,支撑消费升级的本质是供应链的升级。“就好比苹果手机,没有富士康这种系统化的、机器人作业的工厂,没有这样的规模和技术是不行的。而中国的供应链是稀缺的,原有的、传统的供应链是无法支持高品质的产品的生产制造,因稀缺而创造出价值,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创业机会。”

人工智能60周年:科技革命创造价值

或许在50年前,人们根本无法想象用面部影像开门、用指纹打开手机、遇到麻烦24小时有“人”帮助解决这类情形,然而自人工智能从1956年概念提出发展至今天,已经将其实现,而它自身也从过去的定位机器代替人力、降低成本发展到今天的大数据分析等更深入、更高端的层次。“人工智能由制造业、生产行业提高到研发层面,它的飞跃绝不仅仅是停留代替重复劳动模式上,接下来的发展应该属于决策层面,目前的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机器人已有所体现,而今后也会越来越多。”

硬件与环保:解决刚需才是硬道理

从大疆无人机引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到雾霾笼罩中国大都市,看似情形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在刘峰看来却同样代表了机遇。“硬件供应链问题的发展与提升,促成了大疆无人机的诞生,硬件升级和技术革新带来的是存在的颠覆与虚无的实现。从乐观层面看,在硬件发展的领域,有大疆的成功,有载人飞行器的出现,之后也必然能产生更多颠覆性的东西。”

与硬件技术升级已经体现出的正面价值不同,糟糕的气候似乎更像用一种极其迫切、亟待解决的姿态推动着环保领域的发展。“人们不可能一直被动牺牲生活质量,而一旦出现具有意义且颇具可行性的环保项目出现,也必定能够吸引投资人的眼球”。道理很简单:需求在,机遇就在,价值也必会随之而来。

在他看来,一个创业公司或项目能不能吸引投资人,最重要的是看它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或是创业者自带成功必要因素(如固有资源、产品等方面),或是技术革新,而绝非没有壁垒的商业模式创新。在资本寒冬,创业者想燃起希望之火,还需磨炼独到眼光,在紧追风口同时,打造出好产品做基本支撑,才能等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