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本眼中的互联网医疗

发布时间:2016-08-30 09:57:38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医疗遇上了互联网,新的医疗模式——医生集团出现了。随着“医生集团”雨后春笋般的宣布成立,让医疗圈的投资热情显得异常火热。在“2016NETmed‘互联网+医’健康创新论坛”上,《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重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孙超,在他看来,医生集团是未来互联网医疗市场的趋势。

后期投资者更看重盈利空间

《中国保险报》:现在很多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创业企业存在一个获客的阶段,他们能否持续获得资金流?投资人除了看数据方面还会看哪些方面?

孙超:因为现在互联网医疗很多都是走到了B轮和C轮,C轮投资者通常是看报表、模型、数据的。早期的投资者基本上看人、看市场、看模型,但是他没有一定的流量,因为后期的投资者都是PE(私募股权投资),如果说你没有更大的盈利,从资本运作来看,上市公司收购他也没有意义,因为没有利润。互联网医疗的冬天为什么现在有人喊出来,这就是一个原因。如果说要转型,比如说曾经是一个流量很大的公司突然进入了垂直领域,可是他发现原来在垂直领域已经有更大的投资,后期的投资人不会从这个观点上判断他的转型会成功,所以目前很多融资都遇到了一些尴尬,比如说打线下建立自己的品牌,但是这些品牌的诊所能不能跟原先的一些品牌诊所去PK呢?这个就是越后期的投资人越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保险报》:现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投资比较热,现在的泡沫化现象有多高?而且投资人是不是处于理性投资的阶段?

孙超:目前很多一线基金都在做投后管理,包括今年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一线基金会拿自己投的100多个项目去做会议,帮助他的投资企业进行融资,所以这就是整个互联网医疗市场的情况。当然每一波都有每一波的胜者,每一波都有每一波的淘汰。就像上门洗车、上门按摩、上门送饭等等,目前也都遇到了尴尬。原先因为专项的医疗基金在中国比较少,都是互联网人投医疗,所以医疗这块市场现在随着大形势的发展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慢病险市场大有可为

《中国保险报》:现在移动医疗发展得很快,消费者也能够接受互联网医疗这种形式,比如说网上挂号、网上选专家等,而医院方面,也愿意和保险公司合作,比如说推出一些险种,如挂号险,针对挂不上号的一种心理补偿。你是否看好未来的互联网+医疗+保险市场?

孙超:这个市场非常好,我们也投资了一家做健康险的公司,现在所有的VC(创业投资)、PE也好,都在健康险领域下了单,包括一些看病的众筹平台,实际来说因为中国的患者在住完院以后第二次的手术,包括慢病的险种、管理,原先是没有人管的,所以未来的慢病险市场大有可为。但是这些险种需要跟大型的医生集团的专家配合,因为再优秀的精算师没有专业的医师配合,这方面的险种开发也是很难的。

《中国保险报》:现在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很多,您是否看好未来互联网保险发展?

孙超:互联网保险公司如果谈一些模式,而没有真正的险种,包括开发的产品、保单也没有,那就没有什么意义。我比较看好定制这种模式,因为可以根据患者的需求来定制相应的产品,是能够解决痛点的。另外,我觉得未来医疗预防这块市场有发展潜力,从体检端开始越来越注重预防,而不是你得了病去看。比如说有很多脊椎这方面的病人,有一些辅助的康复设备,比较受欢迎。所以,现在中国康复市场是呈上升曲线的,我们今年也会在康复领域寻找优秀的标的,包括康复机械,康复相关的一些服务。

医生集团是趋势

《中国保险报》:未来医生集团模式比较受市场欢迎,您怎么看?如何筛选医生进来呢?

孙超:未来医生集团一定是趋势。实际来说,中国主流的医生集团医师我们认为应该是在40岁到50岁之间,具有高级职称,在这个行业里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让相关的医生加入把自己原有的一些多点执业的医院变成线下托管,逐渐的去建立线下自己的一些体验店、实体店来完成这些医生自己的梦想。

而对于医生集团的受众,他是一些中高端的人群,有一定的看病的需求,有一定中高等收入,所以,医生集团他一般是由患转医的说法。随着人们财富的增加,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患转医的形式也就是现在你得了一个什么样的病,一定是要找到知名医院的知名专家,这就是医生集团未来走到线下的一个根本。还有一种,就是外地的患者他不需要来到首都或者是大城市,直接就由医生集团派出专业的医生到地方上的医院里直接手术,避免了中国患者车马劳顿、托人情、找熟人,所以这才是未来国家做分级诊疗的根本。当有一天医生集团崛起的时候,我觉得就是中国医改逐步走向成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