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本寒冬 互联网创业怎么破?

发布时间:2016-08-23 10:36:3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如今,不少创业者在吐槽:身处资本寒冬时期,作为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来说,为了生存和发展,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更多的思考?8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指导,蔚蓝客和健康卫视主办的“2016NETmed‘互联网+医’健康创新论坛”上,以下创业者和投资人分别给出了答案。

谁是胜者 交给市场检验

重山资本创始人孙超认为,互联网市场资本寒冬确实来了,这是因为:第一,国家实际对互联网的准入限制。真正抓住C端用户,并没有产生变现能力的,这样的一些公司未来就会出现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很多早期的一些创业者他们以拿到A轮、B轮为主,越往后,看的不是人和市场的模式,看到的更是你的现金流量和如何变现。第二,互联网公司面临的几个尴尬就是上市公司收购。另外一个有巨大流量的公司可能会进行一个新的转型,未来投资人不会相信新的转型,因为在这一个行业里,在中国的每一个细分的行业里面都有一些优秀的公司已经跑得速度很快。当然,我们也不可能去排除会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的转型会很成功,至于说整个资本市场寒冬来了,谁是胜者,还要让市场去检验。

“我既不是互联网人士,也不是医疗人士,我在平安做了20年的保险,最初我们这个行业流传了一句话:‘剩者为王’。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同时给大家一句打气的话,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白影洁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更多的是鼓励。

资本寒冬或许是个好事

作为一位互联网创业者,项立刚表示,“其实从我的创业感觉,我不太感觉到寒冬不寒冬,我们就是按照自己的情况往前走,第一按计划去走,第二做完A轮就会有融资,做完B轮以后没有实实在在的用户群,你就没有价值,就拿不到投资。至于说寒冬这件事情大家可能太敏感。但是我相信一点,你把前面的事情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做好了,融资的时候很容易就成了。”他认为,“我们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做产品上,最后投资人一看到产品的时候,觉得你这个东西是实实在在的,你的销售渠道也是实实在在的,比如说我们现在马上要做B轮融资,我去跟我们的团队要求,必须要把单子拿出来,我有这么多单子,你投不投?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单子,我去忽悠你,那样大家都会很难受。”

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业者,罗峰认为,“如果说移动医疗面临寒冬,别太信这个事,它决定不了你想做的事情,你想做的事并不是因为寒冬就不做了。你最后只想要一百万、二百万的天使轮没有关系。现在都在说移动医疗,作为创业者心里要有一个标准——如果没有移动你做不做这个事?如果没有移动端你做不做这件事情?如果没有移动端你不做这件事,说明医疗的主体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没有移动端你的创业项目还是可行的,你可以去找投资人谈,证明你的项目确实很好。鸡汤有毒,看到别人特别努力,也别太信,做好自己非常重要。不要揣摩投资人的心理,更不要去掌握市场的风口,那跟你没关系,做好自己寒冬不寒冬跟你关系不大。要知道,寒冬来临真正干掉的是水落石出的水落那一部分,如果你本身就是石头你更开心,越是寒冬,那些越是扰乱市场的都被淘汰了,这是个好事儿,所以,大家还是专注于做自己。”

做对用户有价值的服务

在互联网领域的持续创业者陈迟看来,“应该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不要考虑融资,融资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更多的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情能不能挣到钱,能不能把这个公司养活,能不能走下去。后面既然投资人看重你了,那就是锦上添花,能够让你跑得更快一点。但是,我们首先想的事情应该是回归到用户的需求,我们也别说O2O倒了,上门服务不景气了,其实这里面肯定有它的原因,就是它的价值能不能在这个上门服务当中体现出来。不是觉得这个服务能够挣到钱我们就去做,我认为不要把我们想做的事情一直套在某一个标签上面,说你是移动互联网,你是O2O,你是电商,其实我们提供的就是服务,就是对用户来说有没有价值,如果对用户有价值,你的服务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