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金融:不求快只求稳

发布时间:2016-08-23 10:29:03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随着监管的加强,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期已过,正在步入越来越规范化的道路。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问题?未来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麦子金服COO杨恒。从有着强烈互联网基因的阿里巴巴出来后,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他对互联网金融有着怎样的认识?

智能投顾在中国

《中国保险报》:目前,互联网金融和人工智能,这两个是比较热的话题,而且前景都被看好,但是另一种声音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多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杨恒:我并不完全赞同这种观点,第一个我们可以先从整个互联网大的产业来看,现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并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互联网要弱,甚至在很多领域中国互联网是领先于全球互联网的,全球来讲,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的互联网是最强的,但是会发现一些局部领域,甚至中国开始反超,以前叫做copy to China,现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包括认知、技术,尤其商业模式向美国输出,中国可能在技术研发能力确实跟美国有差距,但是中国最擅长商业模式创造以及运营效率,现在有这么一个趋势,这是一个大的产业背景。

具体说到互联网金融,我个人认为也并不长,我年初去了一趟美国硅谷,跟美国同行有过交流,我们会发现在技术上的一些采用,我们跟美国同行技术上基本一致,包括债管体系,甚至包括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里面的应用,目前来看还是非常早期,目前最深入的切入点在智能投顾,目前来说,在美国和中国,我们起步时间差不多是一致的,而智能投顾要想真的在互联网领域里面应用好,取决几个条件:

一是资产类型足够丰富,如果资产类型不足够丰富无法做理财需求的金融匹配,这个角度美国在这个方面会有一些优势,因为他的金融体系更发达,金融资产类型更多,这不是技术上面的差距,而是金融顶层的差距。

二是大数据计算上,目前大数据计算,中国更多拥有的数据计算能力的是在BAT,具有海量的这种公司,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拥有的数据量更加庞大,但仍然属于刚刚才起步的状态。智能投顾概念真正开始流行并且进入到一个实践阶段,主要还是在2016年一季度。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你不跑个三五年真的很难跑出相对领先地位的玩家。

监管的两面性

《中国保险报》: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比较严,互联网金融发展也不如之前“高调”,您对这个行业未来发展怎么看?

杨恒:监管是两面性的。我之前做电商,我是从阿里巴巴过来的,我做电商跟做互联网金融有非常大的差别,互联网金融是强监管行业,以前做电商,经常担心一个问题假货问题、发票问题税收问题,除此之外无大事。但是在金融业不一样,我们任何一个动作,不管运营,还是投放,还是金融产品设计,都能找到一个对应的监管机构,开始会觉得很不舒服,但是现在我非常理解,因为对金融行业来讲并不是越大越好,并不是越快越好,反而应该是越稳健越好。一个适度的发展规模和一个速度,反而对金融来说是更好的,因为底层是风控,而风控体系打造需要时间去验证,任何一个新增的资产线都需要跑过一个风险和信贷周期。比如平均放贷期限是12个月,不跑满12个月很难看清楚这个风险,这就要求所有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尤其是前身是互联网出身的这种玩家,需要在更强的监管下才能看到。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个人蛮欢迎或者说拥抱这种监管。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4年底开始,尤其2015年末到今年上半年出的问题比较多,确实需要一些监管,这种害群之马清除出去,我觉得对整个行业长远发展非常有好处。

我觉得现有玩家当中,如果存活时间比较长,或者有比较长的历史,这种公司是有好处的,因为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洗礼,至少更加了解金融行业的一些本质和规律,抗风险能力会更好一点。互联网金融目前处于大浪淘沙的阶段,经过这波之后,整个行业发展会更好。

社交化模式前景广阔

《中国保险报》:互联网保险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最近资本关注比较多,有专业互联网公司,也有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这些主体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杨恒:我认为保险需求,人群覆盖范围应该不比理财需求少,中国人群到中产阶级的时候,对自身关注、安全的关注需求可能会比单纯理财增值需求更大。人没钱的时候不会考虑安全问题,先吃饱再说,有了一定资产以后,我的人身安全等保险意识增长非常快,这个领域的增速一定会是非常快的。但是不是传统保险更多用互联网概念和形式迸发出来,比如共享保险,在一些企业里面都已经开始有所尝试。比如原来我在阿里的时候,内部员工有个福利——蒲公英计划,每个人交五十块钱,汇集在一起,一共3万多员工,加在一起是非常大的量级,对我个人支出会非常少,但是当你一旦发生事情,享受到的回报和保障非常多,这种共享保险方式具有互联网特征的一些新形式的保险业态,而不是单纯把保险产品再开个网站,简单的售卖。未来更加社会化、社交化分布式的这种模式,会有广阔的前景,这是我个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