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团伙作案设局骗赔 借助第三方顺利告破

——苏州国寿财险破获骗保案件调查实录

发布时间:2016-08-04 11:03:13    作者:张青亮 朱萍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青亮 朱萍萍

2016年4月6日,江苏苏州国寿财险成功告破修理厂故意制造三起事故骗保的案件,为公司挽回损失8万余元。

疑点重重

江苏国寿财险理赔管理部稽核科对案件稽核中,发现标的车分别于2015年6月17日和8月22 日出险,造成多车受损的事故,经过对案件影像资料的调阅,发现两起事故存在诸多疑点。

2015年6月17日,首先,该车为老旧车型,目前已使用8年,报案时无第一现场; 其次,该车脱保11天,起保后第5天出险;第三,该车出险时间为17时,报案人于17时11分报案,此时车已停现场附近的汽修厂;第四 ,雨天泥地出险,该车身底盘等内外部均未见泥迹;第五,碰撞物为平面,水箱、冷凝器受损痕迹为角状痕迹;

8月22日,首先,三辆车发生碰撞,但三车均为老旧车型(标的车已使用8年,A车已使用7年,B车已使用9年);其次,夜间出险,报案人现场报案,但事故未查勘现场;第三,标的前部与A车后部,苏J9V×××车前部与B车后部,损失程度及痕迹不吻合; 第四,通过行业平台查询,标的车一年内多次作为标的车和三者车出险。

走访核实

针对以上疑点,苏州国寿财险调查组仔细查阅赔案,并对事故情况进行了走访核实,调查人员通过车辆及被保险人信息查询,发现被保险人刘某就是修理厂老板。故此分析,这两起事故存在故意制造的风险。以上两起案件正在调查的过程中,2016年3月19日,该标的车再次发生一起磕碰底盘的事故。苏州公司调查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对以上事故的时间轨迹进行核查发现:第一起磕碰底盘事故发生前,车辆就已经损坏并停放在修理厂内;第二起三车追尾事故,调查人员经核查发现,相关车辆在事发前已停放在修理厂内,且前两车驾驶员疑似修理厂工作人员,极有可能这一起事故故意拼凑的交通事故。苏州国寿财险经过会商,鉴于出险时间较长,且直接证据有限,故把上述案件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

水落石出

第三方机构联系南京合作公安机关秦淮区派出所,4月7日,南京秦淮区派出所以核实事故为由将刘某约至苏州国寿财险,随后立即被带到苏州公安机关进行审讯。开始,刘某还是一副顽强到底、拒不交代的架势,坚称事故都是真实的。苏州国寿财险在配合审讯同时,找到了事故中中间一辆车主石某,石某承认,车辆在事故发生前,想要做漆及更换皮带才送到刘某的汽修厂,刘某也告知其伙同其他两位犯罪嫌疑人,制造一起虚假事故来“免费修车”。有了当事人指正,刘某交代了自己故意安装旧件制造事故来骗取赔款的目的,并承诺已经赔付的案件退赔。

至此,苏州国寿财险在警方的帮助下,成功告破三起连环案件,为公司挽回损失约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