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户体验重于产品本身

发布时间:2016-07-12 10:56:2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小米也卖保险了!日前,小米联合保险公司推出重疾险,引得业界关注。这是继小米推出防癌险、电信诈骗险之后的又一发。记者了解到,小米联手众安保险于6月1日儿童节上线了未成年人重疾险,简称“少儿保”;7月1日,小米又联手众安保险上线成年人重疾险,不过这与之前媒体报道的联手华康人寿推出的“大病保”并不是一回事。据小米保险相关人员表示,与华康人寿联手推出的“大病保”子虚乌有,纯属媒体误读。记者在小米金融APP上看到,这款重疾险确实也是联手众安保险推出的。

是否如工作人员所说,纯属媒体误读,我们不得而知。抛开这些,我们来看这两款产品,一个是未成年人重疾险,一个是成年人重疾险,两款产品的保障时间均为一年,保障范围依据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会产生的重疾不同来定的重疾种类,均为70种,这个保障范围较其他保险公司同类产品在疾病覆盖面上有一定优势,几十块钱就能保几十万,价格上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有网友吐槽说,很多疾病都不是常见病,发生概率非常小,甚至很多疾病都没听说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确实包含了一些发病率低的不常见的疾病,但是这两款产品的价格本来就低于市面上同类产品,且保障全面,就短期健康险产品来说,性价比有一定优势。

新产品推出难免会被吐槽,千人千面,也能理解。但是,产品究竟好不好还是要符合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毕竟少数还是要服从多数。产品效果如何,我们还是交给市场来检验。

随着互联网保险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产品战也打得热火朝天。有的产品亮点在保障范围,有的产品用价格吸引人,有的产品则在“私人定制”上下工夫。近日,一款针对“手足口病”的定制保险产品在网上“蹿红”,这款产品是由华海财产保险与安富保联合打造的家庭综合保障计划。该产品亮点在于将儿童多发的“手足口病”列为传染病单独予以承保,而之前有些保险条款对于传染病这块是列为除外责任。同时,该产品还附加了重疾、意外医疗和走失找寻费,可以看出,这些都抓住了目前很多家长的“痛点”而设计,比较接地气。

互联网场景下,类似的“定制产品”还很多,比如“失眠险”、“加班险”、“手机碎屏险”等等。但是,衡量一款产品好不好不仅仅是其解决了用户的痛点,还要看用户的体验如何。而用户体验好不好,取决于以下几个要素:首先,这款产品是否符合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如果一款产品无人问津或者投保人寥寥无几,说明不符合市场需求,如今,在大数据技术支持下,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看到某款产品受欢迎度,从而根据细分用户画像,根据用户需求、喜好更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其次,保险条款是否简单易懂。传统一沓保单给客户的时代已然过时,互联网时代,一切都要简单明了,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的群体也正是看中了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因此,条款设计越简单越能被用户接受。再次,理赔是否快速。保险产品口碑效应体现最明显的就是理赔环节,很多客户购买保险也最看重理赔是否快速。譬如,对于一些重疾患者急需用钱,如第一时间解决赔款,解了燃眉之急的同时,还赢得了客户和口碑。

互联网时代,产品创新固然重要,但前提是尊重用户,从用户体验角度考虑则更能赢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