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疾险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6-07-07 09:26:2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保险业自然也抖擞精神紧跟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各类紧贴社会公众需求的保险产品自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不论新兴产品噱头如何,33年前由南非外科医生马里优斯巴纳德创意而生的重疾险至今都未被超越。

毕竟,在心梗、卒中以及癌症等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高到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两个不幸罹患上述疾病亲朋的今天,还有什么产品会比重疾险更具价值呢?

俗语说,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看看周围患病的友朋就会发现,其实重疾患者之间的差别还真是不大,区别大概只在于病情是否可控、可治以及有无经济能力去治疗。

疾病是否可控、可治取决于一地、一国甚至全球的医疗技术发展程度,而绝不会因个人意志而转移。但有钱治没钱治这一问题在当今社会则更多地取决于个体的思维观念。毕竟,赚钱能力会受到职业、教育程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但肯不肯买份重疾险则主要取决于个体对保险的认知水平和风险防控消费观念。

在社会医疗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的现实语境下,有社保成了相当一部分人拒绝重疾险的最美借口。但在实践中,社保一定是“保而不包”,真得了大病一定还得取存款、卖理财产品,甚至卖房卖地连带砸锅卖铁,最终可能也不够在医院走一遭。

7月8日,将是我国第四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一个旨在加强保险公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的行业性重大节日。今年的主题设定为“@保险,一切更简单”,其初衷也在于促使保险业不断自我变革,让保险更加亲民,更便于消费者认知和购买。而这对于重疾险这一真正关乎多数社会公众未来生活是否美好的险种,则更需要相关公司主体不断改善销售环境、提升服务能力,让每一个可能罹患重疾的人都能在不幸来临时有保险的庇护,切实担负起保险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