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米保险”要挑战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04 10:57:22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亮

我在2014年底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保险业的小米在哪里?》,文章点出了小米模式的精髓,即“先有用户,后有产品”。同时指出,面对互联网的挑战和机遇,能不能产生颠覆传统业态的“小米模式”,是保险业亟待解决的一个紧迫命题。

现在,不是保险业产生了小米,而是小米真的做起了保险。据DoNews报道,小米近日联合华泰人寿推出“小米大病保”,每年只需交21.65元,即享5万元的全年健康保险。更早的时候,6月1日,小米保险就低调推出了首款保险产品“小米少儿保”,每年保费60元起,覆盖70种大病,最高一次性赔付50万元。

无论是“小米少儿保”还是“小米大病保”,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便宜。这恰恰是传统保险业的最大痛点:贵!雷军从这个痛点切入,可以说抓住了“关键的少数”。多少年来,传统保险业遮遮掩掩、欲拒还迎,都不敢触及这个痛点,为什么?成本高,怕亏损。雷军也怕,但他最怕的是失去用户。

互联网时代,用户数量的重要性高于营业收入和利润,这是商业世界规则的一个重大变化。小米手机打开市场,一靠米粉,二靠低价。按照雷军的思路,米粉是可以不断复制到任何产品上的,从而构成一个“小米王国”。但以前小米主要是在制造业的圈圈里,打造小米手环、小米盒子、小米移动电源、小米电视……等等一系列产品,现在正式进军虚拟产品——保险,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

当然,雷军做虚拟产品,所谓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还起不起作用?目前还看不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保险的“普惠时代”正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拍岸而来,雷军这个当口做“保险”,或许正应了他最著名的那句话,“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雷军到底能不能?很快就会见分晓。这就是互联网的速度。

当年,雷军做手机,与格力的董明珠有约,说如果5年之内小米销售额超过格力,那么董明珠愿意赔10亿。这是2013年的事。从去年看,格力销售额首次跌破千亿,小米也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按照前年的口径,销售额是700亿。小米明年能否超过格力,真不好说。当然,这是新兴势力与传统势力之赌,也是新兴模式与传统模式之赌,赌的是企业家的意气,输赢——呵呵。再回到保险,这一次进入,雷军一反常态,格外安静。不再是一种“颠覆”的姿势,也许是顾及到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吧。他没说要挑战谁,他要挑战的是什么?

(作者为本报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