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甄别细节 识破掉包案

发布时间:2016-06-22 12:43:45    作者:李会民 舒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中华财险河南濮阳中心支公司成功识破一起掉包骗赔案件,为公司挽回财产损失5万余元。

4月23日21时,濮阳中华财险接到热线报案,濮阳市中原路与科技大道交叉口处,标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慎撞到一辆奔驰车。濮阳中华财险查勘员张守华、吴玉民接到报案后迅速与驾驶员联系询问案件情况。经了解该事故为追尾事故,已由濮阳市交管部门处理,双方车辆当时已被拖入停车场,肇事双方均不知道停车场的位置, 4月25日经过再次跟客户联系了解到停车场位置,并拍摄了双方车辆的损失照片。

随后经过调取数据,标的车辆为2016年4月20日零时起保,出险时间为4月23日21时左右,有先出险后投保的嫌疑。通过调取承保时的验车照比对,濮阳中华财险查勘人员判断此案存在诸多疑点,便前往事故科及停车场核实详情。经调查,事故碰撞情况属实,双方车辆进入停车场的时间与报案的时间也相符,对事故的真实性不可否认。但查勘人员经过仔细比对发现,事故真实承保车辆与出险车辆有不同之处。随后,查勘人员又前去修理厂仔细比对两台车辆的具体情况,经查承保验车照与出险车辆前挡风玻璃的年审标与车辆挂件、前杠各不相同疑点,反映出承保车辆与出险车辆并非是同一辆车。

根据疑点,查勘人员向业务部门了解当时承保车辆的验车照片拍摄情况,得知该验车照片并非濮阳中华财险工作人员拍摄,而是被保险人方自行拍摄。经过多次向被保险人讲解案件的利害关系及骗取保险金的严重性,在查勘人员的劝说下,被保险人同意签订放弃索赔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