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保险细分领域寻觅机遇

发布时间:2016-06-21 10:22:22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在细分领域,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这是时下对“专业”最时尚的解读,也已成为诸多创业者的共识。保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红宇近日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时,谈及自己的创业经,也对此深表赞同。

互联网拥抱传统金融大风势起。近年来,一批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正在兴起。“互联网+”保险的热潮不断发酵,其中细分行业中的发展机遇日益被“嗅觉灵敏者”所捕捉。

场景创造保险需求

从目前来看,保险并不是一个主动寻求型产品,只有当产生风险的场景发生时,才会产生保险需求。互联网因为在各个领域的渗透,创造了很多产生风险的场景,在这个时候,人们才会有转移风险的欲望。

马红宇认为,互联网创造了很多可能产生风险的场景,而通过数据服务我们可以捕捉这些需求,提供给保险公司,从而生成新的契约。

传统的保险产品是由传统的线下场景伴生出来的,而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无论在产品、需求、客群等方面均出现新的“线上场景”。

马红宇举例称,比如一个人购买一张价值2000元的演唱会门票,但演唱会这天他生病了不能去,如果在买门票的同时购买了退票保险,就可以退还80%的票费。在这个场景下,这个人就特别需要进行风险转移。再如说航班延误险,也是差旅人群一个场景下的需求。

“抓住每一个场景进行连接,这是保联网络第一步做的事情,也是我们业务的基础。” 马红宇对记者说道。

目前,互联网保险在保险市场中占据的份额正在连年上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5年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互联网保险正在异军突起,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0.2%上升到2015年的9.2%。

2015年,互联网财产险累计保费收入768.36亿元,同比增长51.94%,其中,财产险公司通过与第三方网站合作获得保费收入63.50亿元,占比为8.26%;互联网人身险累计保费1465.60亿元,同比增长3.15倍,其中依托第三方平台实现保费收入1423.8亿元,占比高达97.2%。

艾瑞咨询预计,2016年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590.5亿元,渗透率仅仅达到2.6%。由此可见,互联网保险存在着巨大的想象与发展空间。

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乔布斯坚持把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再做得更好一点,于是苹果电脑风靡全球;陈年从做好一件白衬衣出发,带领凡客诚品重新起步……所谓专业,就是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经过不断地训练,做得比别人更好一些。

在保险交易服务环节,马红宇也要求保联网络能够做的专业、再专业一些。“保联网络专注于做某一专业领域中一个专业化的公司。它的定位是保险行业的BSP,要成为保险交易的服务商。”

什么是BSP?以银行业为例,银联是一个典型的BSP。银联处理的是银行、尤其信用卡公司,与商家之间的交易服务。银联关心的是如何处理每一笔交易,收取的是为此笔交易提供服务的费用。

马红宇称,“我们希望保联网络能够提供一个交易,提供业务导向的服务。对保联网络来讲,我们提供给下游的分销商、代理商一个全面的业务服务,比如说从新契约到保全,到未来的理赔。保联网络未来不仅要把交易处理到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中,把保单生效,而且要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把保费清算、把代理人佣金结算回来。在保联网络2.0版本中,用户可以处理理赔、退保、续保等各种交易。”

马红宇称,“信息流的交换、保险交易(包括投保、支付、保全、理赔、结佣等环节),这些处理都需要一个交易服务商,而不是简单的服务批发商。保险业拥有一个BSP,将使得分销渠道能够变得更加有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保联网络已经初步实现了保险交易上下游的连接,在新契约领域已经与12家保险公司展开合作,已经有35家保险公司在走缔约流程,在下游已有3万余保险代理人用户。此外,只有连接是不够的,一个金融平台的核心是交易。什么叫金融交易,就是我们要实现所有的这种连接环境下面的任何一种需求,他的风险转移,可以实现STP的处理,就是可以从最终客户端发起的请求一路处理到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里面去。

近两年,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发展风生水起,互联网保险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大风口。据统计,截至目前,20余家平台已经斩获资本青睐,一些资深平台估值已达数亿美金。如2006年成立的慧择保险网,作为第三方网络平台的深耕者,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成熟的保险电子商务平台。开心保则将自身定义为“在线比价投保服务平台”。 5月26日又获得1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的悟空保,则专注于B2B2C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

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第三方平台努力深耕细分市场,将保险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目前,互联网保险市场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保险消费者所认可,不同的保险公司在不同的细分领域会呈现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小而美”的平台将成为未来行业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