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普罗大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6-06-20 09:50:34    作者:井贤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蚂蚁金服总裁 井贤栋

今天我想介绍一下蚂蚁金服在用科技做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一些实践。

技术到底跟普惠金融是什么关系?技术到底改变了什么东西?第一点,移动互联的技术改变跟用户触达的传统方式,让我们很快时间触达数以亿计的用户,这是非常大的变化,用户产品的触达和交付,包括用户的沟通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第二点,云计算改变了很多计算的效率,极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和计算成本。第三点,大数据技术改变了信息不对称,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极大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

事实上,科技金融正在用科技提升金融的效率。关于互联网金融,我说两点:第一点,几个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金融产品的发展和创新,以前我们交付产品服务的方式成本非常大,今天效率改变了,让很多模式成为新的可能。第二点,互联网更加开放透明,更加以用户为中心,更加走向分享文化。这非常不一样,让我们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以用户为本,以用户为中心考虑这些事情。这两个视角对目前金融产品的改变和促进其实在蚂蚁金服集团早就开始实现,我们专注小的用户:普通大众、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我们致力于做一个全球化的公司,用科技改变全球范围内金融的可获得性,实现金融的平等服务,希望更多老百姓可以获得金融服务。今天我们看到支付宝可以做很多事情,不仅是做支付,你可以用支付宝挂号。

有一天晚上,我一个同学在朋友圈里面问“谁认识医院的某某专家?帮忙挂一个号。”我告诉他打开支付宝,找到城市和医院就可以了,很方便,它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生活平台,有很多生活的便利。这样的平台还包括余额宝等等,我们希望用这些改变,可以让大众接触到更多的金融服务,从支付到投资理财,到融资。

支付宝的创立不是为了解决支付问题,而是解决信任的问题,买卖双方可以建立一个信任的机制,极大促进金融的发展。这个信任机制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史上有重要的作用。当我们谈中国经济转型,零售是非常重要的增长动力,它拉平了城市和乡村的距离,让在农村和城市的人得到同样的服务,这非常关键。而在其中,电子化支付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和电子商业平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当我们谈到供给侧改革的时候,怎么样增加老百姓收入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余额宝让普通老百姓在过去两三年得到了550亿的收入,这些收入绝大部分回馈到消费体系,用于消费。让普通人可以增加收入,让更多人消费,对于经济的发展,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

蚂蚁小贷为普通大众和创业者提供融资,过去5年为3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6000多亿的融资额。小微企业融资还是蛮关键的,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好,可以发展得更加持久,可以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有这样的渠道给他们助力非常关键。

我们今天说的普惠金融,在农村到底怎么样用科技实现它?目前,有1.5亿的人在农村地区使用支付宝这样的平台,在这些地区有几千万的理财用户。我们在农村地区给小微企业、创业者、农村经营者提供贷款融资,向农村地区的用户和创业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一直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科技不仅在改变中国的普惠金融的情况,在世界各地也是如此。比如,在印度我们提供这样的基础支撑,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的引擎,帮助他们向老百姓更好地提供服务,由蚂蚁金服投资的印度最大电子支付平台Paytm,一年多已经覆盖了超过1.2亿的用户,我们看到科技的力量极大提升全世界发展中地区普惠金融服务。

当然除了普惠金融外,今天的科技一样可以发展绿色金融。电子化支付与电子化账单管理可以实现很多低碳的交易和业务;我们的绿色信贷对农村节能型车辆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产业链条变得更加绿色和环保。蚂蚁聚宝和80多支绿色基金产品合作,投入绿色行业里面,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本文摘编自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2016陆家嘴论坛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