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创业“乱花渐欲迷人眼”

互联网保险投资人坦言机遇与风险

发布时间:2016-06-02 09:01:3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5月26日,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悟空保宣布获得凤凰祥瑞资本领投、风云资本跟投的1亿元Pre-A轮融资。

这不是今年的首例互联网保险融资。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有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完成了B轮融资:2006年成立的慧择保险网拿到了万融时代资本、创东方和拉卡拉共同投资的2亿元;2014年成立的大特保在今年3月获得近2000万美元融资。此外,2014年10月成立的保险特卖平台“白鸽宝”也于今年2月宣布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根据媒体报道,2015年我国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虽然减掉众安保险的近58亿元A轮融资后,这一数字只剩下不到13亿元,但与2014年不到2亿元的融资金额相比,增长速度还是非常抢眼的。因此,不少投资界人士认为,今年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互联网保险领域,预期将比2015年更加火爆。

那么,在互联网保险创业已呈“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态势下,什么样的项目能更获资本青睐?

标配:保险+技术+精算

和其他创业领域一样,团队人员配置是决定一个互联网保险项目能否得到投资者认可的首要因素。仔细审视现阶段发展良好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可以发现,能够获得资本青睐的创业团队,其人员配置一定包括3种背景:传统险企高管、互联网公司高管、精算师。这3种人能集合在一起,意味着创业团队对所推出的保险产品具有设计、运营和定价能力。

青山资本CEO张野说,他们只用了40分钟就确定了对悟空保的天使投资。德沃基金创始合伙人吴正宇称与大特保的团队“几乎是一拍即合”。两位投资人给出的理由都是看中了创业团队“保险+技术”的人员构成。

曲速资本创始合伙人杨轩解释说,这样的团队还具备一种特质,就是对保险业有着很深的感情,想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好,让用户体验更佳。所以,他们试图通过新技术手段改善和填补传统保险业的痛点和空白。

或许这也从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不少“互助计划”存在风险,但仍在运行,甚至拿到巨额融资。在许多投资者看来,有一些互助计划的初衷的确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以期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减少中间环节,改善保险公司原有的体制臃肿、管理成本高等缺点,让用户的资金能最大比例地用于保险保障。而作为投资者,自然是希望看到这种行为能在今后得到监管层的认可,从而撬动起一个庞大的市场。

“但是,当一个团队不能专注地服务客户,而是将重点放在一些短期关系行为或者政策套利上,这种项目就是有投资风险的。”吴正宇说。

自主定价能力是关键

根据《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的统计,目前,国内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已经超过100家,包括创意型互联网保险企业、保险代理人平台、保险特卖、车险O2O平台等多种模式。2016年,这个数据仍在继续攀升。

虽然其中不少公司已经获得了金额不等的融资,但在投资人眼中,它们未来前景和投资价值却是不同的。

“我们在投资一个互联网保险项目的时候,首先要看它是否具备产品的自主定价能力。”吴正宇认为,只有具备自主定价能力,才能把最好的服务以合适的价格传递给用户。

而自主定价能力取决于创业团队能否在新兴或传统险企不愿触及的风险领域提前做好风险控制。退货运费险的成功正是得益于此。

近年来,一大波第三方比价平台相继成立,并不乏拿到高额融资的项目。2015年,以“精准车险比价”定位的易保险获得了来自新浪的5000万元A轮融资。几个月后,互联网车险平台车车科技旗下“车车”车险对外宣布,已完成1亿元的A轮融资。

不过,在许多投资人看来,单纯期待通过销售引流实现盈利的比价模式,缺少自主定价能力,黏性不足,用户流失是不可避免的。

“互联网保险创业应该聚焦于填补传统保险公司留下的市场空白,或者创造高频的交易场景,而不是试图代替传统保险公司的工作。这样的项目我们是不会投的。”杨轩说。

“烧钱”预计持续3-5年

目前,大部分互联网保险项目还没有实现自负盈亏,“烧钱”状态预计还要持续3-5年,这意味着互联网保险投资的风口可能还没有真正到来。

不少投资者表示,国内保险业仍处在“产品饥渴”阶段。当年,余额宝一个产品将互联网金融撬动起来,互联网保险也应当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大幅度降低保障门槛从而让更多人享受到来自保险的福利和收益。目前来看,产品创新还不够。

吴正宇说,现在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具有自主定价能力、得以广泛传播的产品,“互联网保险产品一定具备网络传播效应,能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优质客户。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人用,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但是,他坦言,政策风险也是他们在投资过程需要审慎考虑的。

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引起业界不小震动。

杨轩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说,自然是希望通过投资创新项目获得收益。但是收益归收益,还是要抱有社会责任感。“所以,如果一个项目涉及需要牌照的业务,必须要先获得相应的资质,否则我们是绝对不会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