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保险移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6-05-31 10:26:2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苏洁

“5·20”刚过,中国移动推出重磅消息:5月21日,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将与招商局旗下招融投资、航信股份等合资联合发起设立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国移动拟出资10亿元认购仁和财险20%的股权,出资10亿元认购仁和寿险20%的股权,合计出资20亿元人民币。

那么,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因何出资跨界玩保险?

笔者认为,其一,中国移动此次出手大方也是看中了互联网保险这块大蛋糕。随着BAT、苏宁等电商平台纷纷加入互联网大潮,此次中国移动的加入也可以看出其对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资本青睐度。据中保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发展态势迅猛,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20.3亿元,同比增长2.5倍。其中,第三方保险电商平台是主力军。互联网保险的加速发展,也引起各路资本关注,成为投资风口。

其二,中国移动此举也可以看做是互联网转型布局的一部分,通过仁和保险完善互联网金融的使用场景,推动互联网保险业务板块发展。据了解,早在2010年,中国移动398亿元收购浦发银行20%股权,开启了金融布局。之后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在手机支付、微信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合作,打造了“和金融”品牌服务体系,面向中国移动上下游企业客户提供“和利贷”网络贷款业务,面向中国移动的个人客户提供“和理财”、“和支付”网络金融服务等。而此次保险板块的布局,可以向中国移动生态体系内的企业客户、个人用户提供财险、寿险服务,拓展了“和金融”的使用场景,完善其在互金业务的布局。

其三,中国移动钱太多。出资20亿元对于中国移动这样的企业大咖来说不算什么大数目。根据中国移动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其账上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多达4077.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5.5%。与其让这些存款趴在银行账户上,不如拿出来投资。

对于中国移动涉猎互联网保险业务,业界持看好态度。要知道中国移动有超过8亿的用户,仅仅用户数量这一点就足以让其有了发展业务的“资本”。未来,有关人士预言,像滴滴打车这种企业,也有可能成立自己的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