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莆田“城市美容师”被撞身亡 家属获赔57.4万元

发布时间:2016-03-24 12:49:14    作者:李志丽 黄丽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去年年底,福建莆田一名环卫工人林建(化名)在作业时被撞身亡,他的离去让这个低保户家庭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所幸,林建生前所在单位为其投保了意外险。近日,林家人获得了保险公司给付的57.4万元理赔金。

在莆田,像林建这样的环卫工人遭受车祸等意外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给他们增加安全保障,目前,莆田市近4000名一线环卫工人,已全部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部分单位还为环卫工人办理了雇主责任险和工伤保险。

低保户收到巨额理赔 贫困家庭有了希望

2015年12月2日凌晨,家住荔城区黄石镇的环卫工人林建和往常一样,早早赶到离家不远的莆秀公路清扫道路。凌晨5点半左右,一辆无牌号的电动三轮车途经这里,径直撞上了正在作业的林建,因为脑部受伤严重,当天,林建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林建全家五口人,家庭十分贫困,是村里的低保户。其妻子离家出走十多年了,家里上有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下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女儿,全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林建当环卫工人的收入。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噩耗传来,全家人处于无比悲痛和慌乱当中。而让人唏嘘的是,肇事者陈某家里也十分困难,赔偿一直未处理到位。

事发后,林建所在的环卫公司负责人想到每位环卫工人都在中国人寿莆田分公司购买了意外保险,于是赶紧为其家属申请理赔。据悉,林建投保的是国寿绿洲团体意外伤害保险A型(2013版),身故保险金为56万元,此外,当地民政部门也替低保户投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1万多元。经过调查核实,2月23日,保险公司结案给付林建家属理赔金57.4万元,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在最无助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环卫工人死伤多半是因为交通事故

如今,随着城市加快发展,各类交通工具日益增加,这也给工作在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们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近年来,环卫工死伤多半是因为交通事故。

2015年8月21日凌晨,306省道仙游郊尾路段,一名环卫工人被一辆摩托车撞成重伤,肇事者逃逸,但两个月后落网。2015年8月19日上午9点多,莆田荔城南大道一路口处,一辆公交车撞到一名拖着垃圾桶过街的环卫工人,致其腰部骨折。2014年8月4日凌晨3点多,莆田荔城大道永辉超市路段,一名湖北籍环卫工人骑电动三轮车前往清扫区域工作时,被一辆越野车撞到当场死亡;

从莆田市环卫部门获悉,为了解决一线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的安全、健康更有保障,莆田各地环卫公司均为一线环卫工人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位环卫工人每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约500元,其在作业时如果出现人身意外,均可根据伤残情况获得赔偿,最高赔付66万元。除此之外,部分单位还为环卫工人办理了雇主责任险和工伤保险,其中雇主责任险最多可以赔付60万元,工伤保险最多则可赔付一百来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