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说“勤”

发布时间:2016-03-21 11:24:17    作者:邓遵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见到一个题为《一个误导了中国人5000年的词:勤劳致富》的帖子。一向对标新立异的标题党敬而远之,但此标题让我想探探“勤”之究竟,便点进去阅读正文。

作者其实是承认勤劳是财富源泉的,却又说没有市场和制度,勤劳所得的富余产品无法进行有效交换,难以致富。这既自相矛盾,又涉及几个伪命题。

一则, 谁说中国古代没有市场?如果中国古代没有市场(市场的本质应该是价值交换),《盐铁论》论的是什么?卖炭翁在哪儿卖炭?还有,“商”字从哪儿来的?

二则,不勤能致富吗?帖子认为光凭勤劳不能致大富,就说勤劳致富误尽苍生五千年,这逻辑是不是短路了。不勤劳而致富?那只能靠抢、靠傍大款了;靠创新、创造、创业致富?那其实更得勤劳;靠继承遗产致富?那也是先辈勤劳之产物。

三则,富者,财富也。作者只看到有形财富,没有看到无形财富。人类有形、无形财富,其实都是由一个人、一群人、一代人或几代人勤奋努力而来,无形财富尤其如此。

下面我们来看看“勤”字的前世今生。

《说文》:“勤,劳也。从力,堇声。”本义是劳累、辛苦。引申义项有:劳作,事务,上班;做事尽力,不偷懒;忙于,致力于;多,经常;成绩,功劳;慰劳;忧虑;帮助,援助;殷勤;枯竭,用完,等等。“勤”可以组成的词,据《汉语大词典》,几近百项。我们常用的有勤奋、勤劳、勤苦、勤快、勤政、勤勉、勤恳、勤俭、勤思、勤能补拙,等等。

勤,肯定要尽力。其实,勤还可以写成“懃”,尽力还得尽心。

这里有必要再深究一下“堇”字。《说文》:“堇,黏土也。从土,从黃省。凡堇之屬皆从堇。”而《汉字字源字典》中指出,《说文》解说不确,文字形本义为“以人牲火祭求雨”。引申为干旱、烧烤、诚敬、艰难、灾难;同时因《说文》之误,“也只好”有黏土义。顺便说一下,还有一种植物叫“堇菜”。

可以看出,不管是字源本义,还是引申义,还是“误导”义,“勤”,就是要脚踏实地(黏土)身体力行。这样才能体现诚意,求雨抗旱,克服困难,战胜灾难。

从“堇”的常用字还有:谨(谨慎,首先是说实诚话)、瑾(美玉,点土成金)、馑(饥馑,蔬不熟曰馑,谷不熟曰饥。不用力,还贪吃,必然饿肚子)、槿(木槿花,锦葵科,落叶灌木。夏秋开花,花有白、紫、红诸色,朝开暮闭,观赏兼作绿篱。家乡菜园篱笆常见)。

“勤”之字,向为古今中外贤者推崇。

“勤”受褒扬:勤俭节约、勤俭持家、克勤克俭、勤学苦练、勤学好问、勤能补拙、勤勤恳恳、勤劳勇敢、业精于勤、民生在勤、天道酬勤、勤则不匮。不勤则受谴责:四体不勤、不勤而获。

老子《道德经》里有:“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唐朝进士、书法家、颜体创始人颜真卿有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被今人奉为神明的曾国藩一生勤勉,对“勤”字体味至深:“人无贤愚之分,唯有勤惰之别,一勤天下无难事。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他还有“为官五勤”:一曰身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二曰眼勤:遇一人,必详细察看;接一文,必反复审阅。三曰手勤:易弃之物,随手收拾;易忘之事,随笔记载。四曰口勤:待同僚,则互相规劝;待下属,则再三训导。五曰心勤:精诚所至,金石亦开;苦思所积,鬼神迹通。——为官先为人,为人也应做到身勤(也不能过劳)、眼勤(当然非礼应勿视)、手勤(不能捞过界)、口勤(也别喋喋不休让人烦)、心勤(不能心机太重)。

四角号码检字法发明者王云五,在总结其修身之道时,用了两个词:读书和习劳。这都跟勤有关。

有句名言:“懒惰象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勤劳的家庭,饥饿过其门而不入。”

当然,“勤”也不是傻勤、蛮干、盲行。而要敏思、有恒,还要有敬畏,不能勤于干坏事。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拿“愚公移山”来说,勤则勤矣,精神可嘉,方法则不可效。

勤,要敏思。要思而后勤。要有思路、有方法、有工具。就像盖房子,要确定目标,弄清需求,管好风险,做好设计,再施工。而且要有设计模式、模具以及一整套方法论和工具。

勤,要有恒。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一蹴而就(凡是快速成长的东东都要警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好精力体力,持之以恒。一日曝十日寒,既折磨人,也于事无补。

勤,要有敬畏。Google有条准则:不作恶。而人类认知水平有限,经常不自觉地给未来留下隐患。比如当年的满地起烟囱;比如原子能做成原子弹。所以要心存敬畏,不可无知者无畏。

勤、敏、恒、敬,必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