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祸报案冒名顶替 多方配合查明酒驾

发布时间:2016-02-18 10:14:36    作者:沈摩东 陈林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沈摩东 陈林海

近日,福建龙岩人保财险漳平理赔分部通过加强与交警、经侦等部门联动及当地群众配合,成功破获一起酒后驾车肇事案件,实现减损41万元。

1月10日23时40分,龙岩人保财险漳平理赔分部查勘员接到95518调度通知,郑某报案称其驾驶的奔驰车从漳州市往漳平方向行驶至漳平市厚福公路站路段时,撞上水泥柱子。查勘员根据报案信息发现案件出险时间敏感,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经过现场查勘及对报案人询问,自称为该车驾驶员的郑某对案情描述闪烁其词,案件也未报交警部门处理,且无法联系车主,案件存有明显异常情况。经现场初步估损,发现本车损失严重,估损40万元以上。车辆较高档,发生如此重大事故,车主竟无法联系,查勘员怀疑这是一起酒后驾车肇事案件,随即现场制作询问笔录,并立即通知交警部门及经侦大队介入该起事故。根据笔录,查勘员已初步认定该车存在酒后替驾嫌疑,并立即将案件上报龙岩人保财险理赔中心主任室和重案组。理赔中心主任室对本案高度重视并对接下来的调查方向作出指导,要求重案组立即与漳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及漳平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沟通,加强与公安相关部门联动,争取取得支持。

1月11日,查勘员联系经办民警及经侦大队相关人员,就本案疑点进行了交流,针对已掌握的情况,判定该车肇事后,驾驶员本人已先行离开现场,后委托其他朋友帮忙处理事故现场,因而对驾驶员是否涉嫌酒驾没办法取得第一现场证据的问题,研究了对策。1月16日,通过龙岩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配合漳平市经侦大队调取该车出险前的行车轨迹监控,对该车车主、报案人郑某进行询问,并对照群众的举报照片及相关资料,确定该车辆发生事故时驾驶员为林某,从而基本掌握了该案件驾驶员酒后驾车的相关证据。随后,龙岩人保财险理赔中心重案组、交警等部门联合多次约谈驾驶员和车主,告知其已掌握其酒驾的证据,建议放弃索赔。经过多次耐心的约谈,在诸多事实证据面前,车主和驾驶员同意放弃索赔,最终成功堵截经济损失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