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企业能给保险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发布时间:2016-02-15 08:40:55    作者:刘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目前的情况是,保险行业不缺保险专家,互联网企业不缺技术专家,但保险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缺少既懂保险又懂互联网的跨界人才。

□分子保险实验室 刘扬

很多朋友说,2015年是互联网保险元年,而2015年10月1日实施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是互联网保险发展里程碑式的标志。面对“资本寒冬”,互联网保险创业却方兴未艾,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和资本追逐的焦点。

我们今天不谈互联网保险创业,让我们先静下心,回顾一下互联网企业和保险行业各自的特点,思索一下两者的共生和未来。

在中国,虽然保险行业的起步更早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但保险行业强烈意识到互联网及互联网企业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只是最近一两年的事儿。互联网企业能够给保险公司带来哪些价值?我认为有以下五点。

传播的力量

早期保险的传播基本集中在行业内,或者通过业务员和销售人员传播品牌和产品。2008年以后,电网销车险兴起,铺天盖地的电台广播和电话、网络营销使得车险电网销产品迅速推广。但不得不说的是,在2014年以前,媒体对保险行业的报道集中在官方资讯和一些事件消息,社会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不高且负面消息较多,行业形象不佳。

从2014年起,保险行业和互联网保险逐渐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热点,BAT等主流企业深度介入保险业,以及以众安保险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一大批创业公司破土而出,“保险”逐渐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凭借互联网和媒体的力量,和保险有关的关键词、重磅资讯和创新项目在网络上快速传播。前有恒大人寿与东风日产的球衣胸前广告之争,后到BAT涉足保险业,再到近期万科与宝能的“宝万”夺权大戏,保险也成了新闻头条的常客。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媒体的介入,使得保险产品推广、保险事件和保险前沿知识的传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保险业的正面力量和影响力也在快速生长。

“注意力在哪里,价值就在哪里”,保险行业应该抓住这一契机,更好地运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手段,传播保险正能量,传播企业和产品。

复合型人才崛起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无论是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必不可少。目前的情况是,保险行业不缺保险专家,互联网企业不缺技术专家,但保险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缺少即懂保险又懂互联网的跨界人才。

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创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迭代,一方面培养了大量互联网保险跨界人才,另一方面极大促进了传统保险行业和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保险理论和实践的关注,学习的热潮和人才的流动正在使互联网保险复合型人才快速崛起。特别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其生活经历和知识结构会激发出更强大的创造力和行动力。

随着互联网保险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深入,越来越多有互联网保险背景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业务人才走向领导岗位或开始创业,无论是承保、产品、营销,还是理赔服务、技术后援,互联网对传统保险行业的改造会深入毛细血管,全面开花。

组织结构的革命

马云讲过:“浙商的未来,仅仅依靠勤奋与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掌握对于未来的研判,必须重塑自己的文化基因和组织架构。”各个领域都是如此。

面对互联网企业得快速发展和渗透,传统险企越来越意识到,想要适应未来,必须进行一场组织结构的革命。

传统险企一直在谈创新,但组织结构和机制不改变,永远无法形成创新文化,没有与创新文化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学习文化和执行文化也是空中楼阁。朋友最近的一段话点中了保险企业创新的命门:“恐惧是创意之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失败在所难免,恐惧却不然。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失败和恐惧拆开,营造一种企业环境,让员工不因犯错而担惊受怕”。

传统险企的组织结构和奖罚机制还是基于自身风控体系建立的,而不是基于用户需求和客户体验建立的,所以传统保险企业的试错成本很高,而且内耗严重、效率低下,想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变化,迎合用户,就必须痛下决心,进行一场组织和机制的深刻变革。

去年《第一财经》对众安保险组织结构进行了这样的描述: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以互联网企业为范本的众安保险设立了较扁平的组织架构和以产品为导向的团队机制。除了中后台的支持部门,总经理下面直接就是产品经理,完全垂直化管理。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类似,众安内部是以产品经理为主导,所有部门都是围绕产品而运转。按照陈劲的说法,传统金融公司是一个金字塔结构,而众安保险则是一个蜂群组织,即去中心化的网络型结构。

遗憾的是,大多数新兴的保险企业没有借鉴众安的模式,仍然沿用了传统保险公司的组织架构,可以说大部分传统保险人还没有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组织变革的重要性。

对于传统大型保险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组织变革很难落地,改革很难彻底,因此,小型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等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保险业面对从未有过的“新世界”。互联网技术使得退运险、碎屏险、高温险等高频碎片化保险产品得以实现,基于各类场景的保险产品快速推陈出新,移动互联网使保险交易变得更便捷,保险营销变得更有效、更精准,保险服务变得更高效,更灵活。

在场景化保险和UBI等新型保险创新的引领下,传统保险行业正在学习改造自身的产品体系和产品思维,一些保险公司和保险创业者努力改变固有的风控逻辑,尝试设计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型保险产品。随着互联网互联互通和跨界经营的深化,保险业将不再是单独的分支,保险产品也将与服务、金融、消费深度融合,当我们把视野放宽到整个社会和各种行业,就会发现我们已驶入保险业的蓝海。

大数据决定未来

大数据在保险风控、精准营销、用户画像、客户筛选、反欺诈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保险行业已经感觉到了大数据的“风雨欲来”,也感受到了来自BAT的强大压力。

多年以来,保险行业注重销售和渠道,忽视了用户数据的多样化积累,由于缺乏用户数据积累和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保险行业与互联网企业在数据量和数据加工能力上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保险业和互联网业都承认,大数据将在未来保险生态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互联网企业的带动下,保险行业开始关注数据、关注数据质量和数据多样性、关注数据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平安、众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也通过合作、合资、投资等方式,开始加强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和资源的整合。

未来保险行业的“胜负手”很可能就在大数据这个关键因素上,保险行业的市场格局将被重新划分,这是所有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强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

技术革命正在改变消费、风险和服务,互联网保险的土壤、种子、阳光、风、水和养分都已经具备了,保险行业的有志之士和立志保险创业的朋友们,还在犹豫什么呢?拥抱互联网,拥抱新世界,让我们一起共创保险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