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数据+O2O=保险业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5-12-28 09:52:31    作者:张韶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很多保险公司认为大数据是个技术活,往往会将其交给IT部门,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对大数据的运用一定要落实到业务层面,实现业务驱动。

□百融金服CEO 张韶峰

互联网金融时代,所有商业思维应该转向数据思维。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分析,更加精准地了解用户需求,打破信息不对称的瓶颈,是所有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快速发展的必要保证。保险立业之本是大数法则,而大数据将挑战大数法则,这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征。保险行业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客户需求、开发产品、运营企业以及进行风险定价。

大数据时代对保险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我看来,保险企业当下如果能够敏锐地抓住大数据带来的种种便利,为我所用,那么更多的还是机遇。

保险业需要大数据

就保险业自身而言,其对于大数据的需求非常迫切。目前保险业正从重视规模发展到规模与品质并重过渡。从个人渠道看,许多公司的保险代理人,习惯于关系营销,结果将周围的亲戚、朋友营销一遍后,就找不到新客户了,许多代理人在一家公司工作持续不超过一年。为什么?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稳定获取客户的能力,也不懂得客户的喜好、家庭状况等与保险销售密切相关的信息。电话营销更是如此,客户不胜其烦。

从理赔上看,目前一些保险公司理赔成本非常高,客户骗保欺诈行为频繁发生,有些地方甚至形成了骗保产业链,但是保险公司却很难进行有效防范。

从产品上看,目前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客户的细分,个性化需求、场景化需求将越来越高,这些都将对保险产品的设计提出变革性的要求。

而以上这些问题,大数据都可以解决。通过对大数据分析的有效利用,打破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势必极大地提升企业营销效率,提升欺诈防范能力,推动产品设计开发的个性化。

首先是营销。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能够了解到客户是否结婚,有没有孩子,消费能力如何,是不是经常坐飞机,然后为之推送合适的产品。

最近我们与保险公司进行联合营销,通过大数据分析,抽样了几百条有潜在保险需求的客户,并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几十个客户进行精准营销,大概有百分之十几的客户有高意向,其中还有效成交了一单,相比传统的营销方式,转化率提升了上百倍。对于电话营销,未来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这样:我在呼叫中心给客户打电话时候,屏幕上直接显示这个顾客的画像描述,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精准营销。

其次是反欺诈。利用大数据可以监测到客户的异常行为,例如多个身份证、多家投保、集中频繁投保等,提前预防客户的欺诈行为。

最后是产品设计开发的个性化。在费率改革的今天,如何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和特点,设计出适合他们的产品和费率?这是非常重要的。利用大数据可以收集细分市场的客户数据,通过个性化需求设计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需求。

保险业数据频度和维度不足

应用大数据,关键点之一是要有大数据,保险业的数据在量上是非常巨大的,但在频度和维度上存在短板。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

一、就频度而言,保险公司的数据往往是不活跃的数据,这种数据偏静态,不像那些反映客户购买行为的电商数据、交易数据、搜索行为数据、社交行为数据等等,这些数据由高频行为驱动,更新频率高,保险公司的静态数据难以反映客户当下的状态和需求。

二、就维度而言,保险公司的数据往往是片面的,只有保险的成交和理赔数据,这些是保险的结果,但缺乏原因,由于客户购买什么,所以需要资金;由于客户处于什么阶段(在干什么),所以购买什么,所以需要什么样的保险服务。保险公司不利用客户的上游行为数据,就很难了解客户,很难推送或者定制精准的保险产品。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答案就是要利用外部大数据。

如何利用外部大数据?

如何利用外部大数据?在考虑合作时,保险公司需要考虑到合作伙伴是否正在计划或已经进入了保险领域,所以针对这些想直接经营保险业务的,具有大数据能力的公司,客户数据的共享应该有所保留。反之可以更关注立场客观、独立的第三方大数据公司,他们作为大数据产业链的一部分,早已获得海量消费者行为数据,成为连接互联网时代数据孤岛的中坚,他们以其独立性与超然性,将成为金融企业所依托的一股庞大力量。

那么,这些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什么呢?

在营销方面:

1、联合营销。协同保险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发现销售线索,跟进营销。

2、二次开发。比如你给客户赠送了险种,但客户还没有买你的付费保险,你只有一个客户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和姓名,那么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可以为你提供用户更全面的信息画像,以方便进行二次开发。其它方面还包括以短险客户开发长险业务,以法人业务开发自然人业务,以财寿险客户进行交叉销售等。

3、寻找失联的客户。如果客户脱保失联了,可以帮助你通过其掌握的客户信息,重新找回客户。

4、深入营销。比如你的客户去年没有生小孩,今年生了,你不一定知道。但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因为可以从购买母婴用品,买奶粉、买纸尿裤的行为中推测出家庭中有新生儿的信息。

在风险控制方面,可以帮助保险公司防止欺诈和骗保行为。比如通过投保人手机、身份证等信息的比对,再通过投保人的其它互联网和线下行为的对照。比如客户要是在同一时间到处投保,那可能就有问题。

在产品设计方面,设定特定场景,针对具体客户群体的行为偏好、特征,和保险公司一起开发产品,比如宠物责任险等等。

大数据要由业务场景驱动

很多保险公司认为,大数据是个技术活,往往会将其交给IT部门,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大数据所能提供的营销、产品开发设计、风控等帮助都是与业务部门直接相关的,所以对大数据的运用一定要落实到业务层面,实现业务驱动的大数据运用。落实在工作层面,最好让业务部门参与乃至主导大数据项目。

在具体工作的时候,可以从几个小场景入手,先让业务部门牵头,逐渐整合,让其和IT部门相互螺旋式的启发。当然,前提是一定要先做出一些比较明显的效果,这样才能够带动参与者的热情,让整个事情更加有效地运转起来。

大数据+O2O:

金融保险业的未来

实际上,互联网对于保险业的变革,远远不及大数据对于保险公司的影响深远。很多保险产品,尤其是寿险产品,由于产品的复杂性,很难让消费者直接在互联网上主动购买。目前互联网上成交的保险产品销量有限,但大数据早已广泛渗透到线下和线上。

其实,保险公司与客户接触,需求的引入可以在线上,但建立信任的主要渠道还是线下,而主要的机构和网点、代理渠道的优势也集中于线下,所以O2O模式对于保险公司更适合。而大数据作为O2O精准作战地图的指挥中心,让O2O这种海陆空协同作战,释放出最强大的威力。

(文章由记者赵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