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酒驾肇事找人顶包 细心比对快速识破

发布时间:2015-12-15 09:40:57    作者:胡剑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胡剑雄

为逃避法律惩处,在自己酒驾导致交通事故后找朋友前来顶包,浙江海盐男子洪某自以为天衣无缝的骗局终究逃不过保险理赔调查人员和交警的火眼金睛。

10月9日中午12时53分,海盐人保财险理赔查勘员接到报案称,海盐东西大道金星村路口往东约5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理赔查勘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是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与一名行人发生碰撞。被撞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伤势严重,在送医院的途中不幸身亡。

调查中,一名杜姓男子自称是事故发生时的客车驾驶员。在现场,交警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杜某未涉嫌酒驾。在勘查完事故现场后,交警将杜某带回大队进行询问。随后,又对客车车主洪某及当时坐在客车里的两名乘客逐一调查取证,得到的答案均为“杜某是事故肇事者”。

就在所有人以为事故调查即将结束的时候,细心的理赔调查人员提醒交警是否再查看一下沿途监控录像,这一看果真看出了问题,事故发生前该车驾驶员不像是杜某,倒跟车主洪某很像,经过细心的比对,确认当时开车的驾驶员就是洪某本人,洪某有肇事后找人顶包的嫌疑。

10月11日,交警再次分别对杜某和洪某进行询问。在证据面前,最终两人都承认了顶包的犯罪事实:当时,洪某驾车撞人,但因自己酒驾,怕承担刑事责任且无法得到保险赔偿,便打电话让朋友杜某前来顶包,并与知情者事前进行了串通。

针对杜某的违法行为,海盐人保财险做出了不予理赔的决定。

酒驾找人顶包不仅会加重自己的刑罚,也会让朋友面临被处罚的风险,最终害人又害己。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才能从源头上避免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