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未来可能颠覆传统金融业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2:11    作者:谢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经济学家 谢平

互联网金融,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把互联网本身理解成一个金融市场,不是一个工具。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可以跟银行、证券、保险并列的新模式。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金融市场。想象一下,如果互联网上有N个APP,这些APP的应用免费自动下载,用各种算法主动、免费地解决我们的金融需求,比如说保险产品的需求、期限匹配、风险收益的匹配。如果这些APP能自动算出每个人、每个保险产品的风险定价、违约概率的话,那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金融市场。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自动找到自己适合的金融产品,而没有任何中介,因为互联网对有些行业的颠覆作用已经发生。

互联网未来有可能颠覆金融业。金融业在物理上没有意义,所有的金融产品就是不同数字的组合,这么理解金融,你可以理解为所有的保险产品都可以数字化,都是数字的组合。在互联网上交易成本趋向0的话,等于接近无摩擦社会。需求者和供给者直接通过网上匹配,大量经济行为通过市场匹配。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市场,他有很多软件自动在学习,可以根据人的行为、点击进行改进、更新,他有自学习功能,这些软件会越来越聪明,通过这些软件会找到所需要的任何金融产品,这是互联网金融的关键。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比较,在于互联网金融的特殊性,互联网金融的边际成本是递减和网络效应,而传统的金融边际成本是递增的。

网络效应是最有意思的东西,一个人在网络上获得的收益,取决于别人上网的多少,这是为什么互联网有前三家的概念。有垄断的概念,特别明显的是支付系统,说一个支付系统参加人越多,大家支付的成本越低,支付系统越有效,现在典型的就是支付宝。

信息更加透明,云计算情况下,资金供求双方的信息通过社交网络揭示和传播,被搜索引擎标准化,最终形成时间连续、动态变化的信息序列。

信息透明一个好处是任何时点上可以给任何机构资金需求者的风险定价。数据相关性分析的重要性将超过因果分析,行为分析的重要性,搜索引擎和金融APP通过算法确定违约概率,风险定价,算法来取代分析。保险、银行、证券都一样,只要网络充分发达了,数据充分多了,算法慢慢就会形成关于违约概率的风险定价。

互联网金融使我们交易空间扩展得非常大,交易去中间化。互联网金融最理想的模式即:所有的金融产品供求者和需求者都直接接触,完全去中介化。任何公司筹资无非是股权、债券,及衍生的金融产品,这些金融产品每个时刻都有不同的价格,根据公司的运行,可以在网上自由体现,让投资者选择,这就是去中介化最终的状态。

(本文摘编自经济学家谢平在2015中国寿险十月峰会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