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蚂蚁金融:做“生态”的组织者

发布时间:2015-11-02 12:28:20    作者:井贤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未来互联网保险平台不仅仅作为一个渠道,更多体现在数据端的合作,产品的共创。

□蚂蚁金服总裁 井贤栋

当前存在两大趋势,一个是经济转型的趋势,整个经济增长从以前的投资拉动开始转向消费拉动的趋势,另外是“互联网+”的力量,两种趋势对我们的经济转型产生巨大影响。从传统经济转化为新经济,新经济需要新金融体系支撑。

新金融有哪些特征?第一个就是技术特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加上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理念。第二个特征是普惠,以前很多金融服务存在痛点,老百姓缺少理财产品,信用体系不够完善,今天新金融更加关注小微企业,推出大众理财的产品,提升老百姓的收入,促进和激活消费。随着大数据征信的发展,可以极大地补充和促进我们的信用体系,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在这样一个向新金融转型的过程中,蚂蚁过去做的事就是与更多的伙伴一起更好地转型升级,服务新金融。面向未来,我们推出了一个互联网推进器的计划。未来5年,希望能够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

蚂蚁金服与金融机构之间是融合,而非竞合

那么蚂蚁和金融机构是什么关系?我们之间是互相融合的,是开放共享的,我们一起聚焦于创新。

这种融合不仅仅是体现在业务层面,还应该包括数据层面,风险控制层面,也许还有资本层面。这是一种助力,不是颠覆,是融合。

第二原则是开放共享。我们开放市场平台,让伙伴和我们一起服务于蚂蚁生态里面的用户。开放我们的能力。凭借海量的大数据,我们积累了两个能力:一个是风险管理能力,通过支付宝11年的发展,今天我们建设了智能化的在线风控系统,止损率远低于十万分之一,还有我们的蚁盾产品可以帮助商家、商业伙伴,来检测用户欺诈,降低自己的风险;另外一个是我们的信用能力。

第三个原则是一起创新。随着今天互联网经济的兴起,产生了很多新的需求,未被满足过的需求,这是我们要聚焦的地方。举个例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网上支付服务,大家可能担心网上支付是否安全,我的帐户是否会被人攻击掉,我们做了帐户安全险。再举个例子,信用保证保险。我们看到今天很多投融资的品牌,需要市场化的产品促进它发展。我们给很多伙伴一起推出信用保证保险,极大地促进投融资市场的发展。

目前,蚂蚁金服已经和超过200多家的银行,60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在我们保险平台上,有2000多款的产品和服务。这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互联网保险平台不仅仅作为一个渠道,更多是在数据端的合作,产品的共创。蚂蚁聚宝平台上,有超过1600多款的基金产品带给投资者,让他们有更丰富的选择,更透明的选择。

其中,我们和二十几家财产险公司合作,提供融资担保的额度超过1500亿元,这是一个生态系统,共同促进了这个市场的发展,带给消费者稳稳的幸福。我们还建设了一个基于云端的共创平台,和合作伙伴一起基于各自的数据开发更多产品,目前已经有超过38家的金融机构跟我们深入合作,很多产品在研发中。

以支付宝为核心,加上保险、信用体系,我们在打造一个移动商业生态,惠及更多线下和线上的商户,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们网商银行今天已经为超过18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这个市场不缺少一家银行,但缺少一家真正关注致力于帮助小微企业的银行,这是我们的初心。希望到年底之前,网商银行可以服务50万家小微企业。

互联网没有改变风险的本质

大家知道新金融离不开监管,新的基础设施搭建新一代的监管体系。我们主动做了一个备付金透明监管项目。在这个实时监管项目,监管部门可以足不出户实时在线登陆这个系统,看到每一个用户备付金的状况,头寸的流动。这已不是传统的每个月、每个季度的报告,而是一个实时在线、全面的数据。我们将之定位为2015 年蚂蚁金服0号项目。除了这个,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个反洗钱项目,监管部门可以足不出户看动态情况。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将所有的创新置于有效的监管之下。

为了更好实现我们的推进器计划,蚂蚁金服一直坚持我们的原则: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激活金融,服务实体。我们用互联网的力量,加云计算,加基础设施,激活金融服务,实现对大众金融和小微金融的服务。我们知道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风险的本质,必须用新的手段、新的方法、数据的力量,更有效地把握风险,实现稳妥的创新。互联网金融不是监管套利,互联网金融不得处于规则的真空地带,必须敬畏金融的本质,让整个互联网金融在这样一个有效的监管之下,拥抱监管。不能为了金融而金融,失去了方向。我们必须回归本原,回归初心,我们常常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答案是,我们致力于帮助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当中的问题,致力于服务实体。

今天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新经济的转型,有着巨大挑战,需要新的体系支撑它,蚂蚁金服希望跟伙伴一起共同打造一个新的,基于互联网金融为基础的新金融生态,一起进步、进化。

(本文由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口述,记者赵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