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酒驾调包 DNA检验现原形

发布时间:2015-10-15 10:57:58    作者:王俊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俊武

人保财险安徽省郎溪县支公司理赔中心一丝不苟代理查勘车辆事故,发现疑点不放松,借助DNA科学技术,让酒驾调包者显原形。

2015年8月7日凌晨5时23分,人保财险郎溪支公司理赔中心理赔员韩传华接到95518调度电话;在江苏南京人保财险公司投保的一台保时捷轿车,在安徽郎溪县新村碰到一块大石头上,车辆严重受损,车上无人受伤。韩传华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小韩见到了自称保时捷驾驶员的何某。何某介绍因对方来车灯光刺花眼睛,碰到路旁大石头上,轿车前部、侧部受损严重,估计经济损失50万元,小韩在检查驾驶座位、方向盘时发现沾有新鲜血迹,小韩凭感觉驾驶员身体上部应该是受伤出血,可何某衣服整齐,没有受伤,小韩疑云顿生,感觉驾驶员有调包嫌疑,就严正告诫何某要说实话,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可何某信誓旦旦说是自己开的。当时天没亮,周围又无住家,无法调查取证,小韩决定先将车子施救到修理厂。回到公司后,小韩向公司经理室汇报了疑点,郎溪公司十分重视,立即抽调公司一名副经理对何某做了笔录,晓之以理,可何某态度强硬,坚称是自己开的,解释车上的血迹是自己鼻子碰了一下出血的。何某说得有条有理,滴水不漏,难有破绽。但郎溪公司人员凭着职业的敏感隐隐感到不是那么简单,怎么办?郎溪公司决定寻求交警大队支持,交警队对何某进行了询问,抽取了血样,也无进展。此案陷于停滞。9月1日,峰回路转,郎溪支公司接到宣城市公安局刑科所DNA室检验报告,保时捷轿车车上血样系第三人的,含酒精成分,达醉驾程度。并且经过国家血型数据库比对出是一名叫沈某的血。很快郎溪支公司会同郎溪交警大队将何某传唤来,在铁的事实面前何某低下了头,交代他和沈某等4人开了两台车出去办事,当晚喝到凌晨1点后匆匆赶回去,途径郎溪新村沈某驾驶前行的保时捷碰上大石头,沈某头部受轻伤,两车人见状知道沈某醉驾保险公司拒赔的,就让没有喝酒的何某来个调包,自认为无人知晓,天衣无缝。可在科学的技术面前还是栽了。至此保时捷车主沈某和何某主动提出放弃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书面悔改认错。交警大队对何某进行了处罚。郎溪人保财险就是这样用穷追不舍的态度,为兄弟公司减少了近50万元的经济损失。同时震慑了不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