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众安何时能长大?

发布时间:2015-09-07 10:51:12    作者:禹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以众安现在接近5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对比现在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估值测算,众安的年保费收入应当超过250亿元,但今年1-7月,众安保费收入9.16亿元,全年保费收入估计应在20亿元以内,离250亿元相距甚远。

□禹晴

作为实质意义上的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目前在创新能力、商业模式上,引得业界瞩目,效仿者如云。那么众安模式真正的优势在哪里?它的软肋又在哪里?

众安凭什么?

笔者总结众安具有三个特点,而且这三个特点已经超越了保险同行,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一是真正的互联网化。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对互联网保险的理解还停留在电子商务阶段,以为设立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做互联网保险了,其实这只是简单地把互联网看成一条销售渠道。而众安对互联网的看法已经由初期的“做渠道”发展到了现在的“做生态”。“做渠道”时期,众安只是利用股东渠道资源卖保险,比如通过携程销售航班延误险。而做生态,则是让保险融入互联网用户的生态中,用保险保障互联网生态,同时又让互联网生态产生更多的保险需求,相互促进。比如网络保证金保险,针对网上购物的退货运费险,与小米合作的小米手机意外保险,与百度合作的百付安,与阿里云合作的云计算保险等。

二是前瞻性的商业模式。有些保险公司已经提出要做保险全产业链,打通负债业务和资产业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但说来说去,还是在保险业打转转。众安则提出要做平台、做跨界。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说,传统保险业的利润主要来自承保利润和投资利润,而互联网保险要在这两个利润后面加上一个X因素,X就来自于做平台、做跨界产生的价值和利润。比如众安搭建开放式平台,同其他行业的领先公司合作,针对该行业客户痛点问题推出定制化的服务解决方案,已经落地的有同美的空调联合推出的高温补贴险、与华大基因推出的基因检测保险计划“知因保”、与途虎养车网推出的轮胎意外险等。再比如在汽车价值链里,众安未来既可以与整车厂/4S店合作,为客户提供车险产品,也可以为客户提供维修、保养、洗车、代驾等增值服务,甚至还可以投资某些基于互联网的汽车后服务企业股权,实现收益的多元化。

三是深入实际的工作方法。当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研发人员还坐在高楼大厦里冥思苦想客户需求在哪里时,众安则要求精算师像互联网产品经理一样深入到业务场景、用户需求中找客户痛点、找解决方案、找工作思路,同时要求产品研发人员要熟悉互联网专业知识,如规则引擎、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与云计算方法等。

笔者认为,真正的互联网化、前瞻性的商业模式和深入实际的工作方法就是众安取得成功的三大法宝。

众安的隐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是这样,公司也是如此。众安最大的隐忧就在于它的轻资产特点。有些保险服务可以通过线上提供,不会影响客户体验。但有些保险服务和风险管控手段很难脱离线下单独存在于线上,因为保险面临的道德风险很大。从截至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看,线上与线下融合已经成为普遍趋势。最近阿里斥资283.4亿元人民币入股苏宁云商,也是看中后者线下的店面资源。而在线下物流具有良好口碑的顺丰,最近几年也开始向线上进军,推出了顺丰优选品牌,从具有较强竞争壁垒的生鲜商品物流做起,做的也是风生水起。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众安现在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凭借轻资产的特点,单纯做线上业务,可谓驾轻就熟,但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就将面临规模瓶颈。以众安现在接近5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对比现在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估值测算,需要众安的年保费收入应当超过250亿元,即使考虑到众安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快速增长潜力的特点,年保费也不能低于125亿元。事实上,根据众安轻资产的特点,按理应有更大的保费规模才能支撑目前的估值。但今年1-7月,众安保费收入9.16亿元,全年保费收入估计应在20亿元以内,离250亿元相距甚远。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竞争将呈加剧之势。因此,为了满足股东对规模的要求,众安必须向线下拓展。但由线上向线下发展、由轻资产向重资产转型是很难的。

另一方面,众安从车险入手向线下拓展,为了减少投入,选择同股东之一的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产险合作。目前披露出的合作模式大致为:众安在互联网平台获客,将车主信息和从人因子传至平安产险后台,平安产险后台通过核保模型得出自主核保因子,再根据众安的从人因子给出折上折,将保费方案返回众安,通过众安卖出这张保单;保单配送、理赔服务都是由平安产险的地面团队完成;在利益分配上,双方采用共保模式,共同承保同一保险事故,在共保比例上,平安承担更多份额。

在这个模式下,有个关键的问题,当平安产险通过为众安车险客户提供查勘定损服务、获得客户信息后,平安产险为什么不能由线下向线上做呢?其实,平安产险早就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做了多手准备。例如,平安产险近日宣布同英国互联网保险公司Bought By Many合作,尝试在中国市场打造基于大数据挖掘的社交保险新模式。双方将尝试利用大数据驱动产品创新,从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及在线论坛等来源进行大数据分析,以挖掘特定场景中未被满足的消费者需求。例如徒步旅游保险、农家乐旅游保险、高尔夫旅游保险等。

面对以众安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传统保险公司一方面需要学习对方的经营经验,但不能迷信这些,也要看到对方的软肋和自己长处。结合自身实际,向互联网转型。未来要么跟互联网保险公司合作,赋予保险业“O2O”以新的内涵,要么待时机成熟时大胆实行战略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