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去中心化”时代,何为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5-09-07 10:28:18    作者:揣姝茵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传统管理学往往把聚光灯打向指挥家,却忽略了一曲壮丽的交响乐是每个乐手根据乐谱做出最合适决策的呈现,让每个乐手的潜力绽放才是指挥需要修炼的终极功课。

“互联网+”裹挟着巨大的能量和既有世界冲撞,失控和跨界成为这个时代的热词,恐惧和拥抱成为不同人群的心态。在“移动”、“碎片”、“混沌”和“边界” 的模糊中,我们需要停下脚步,重新审视并憧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组织,组织中的人与人将如何连接,组织中每个个体和整个大系统的关系会走向何处?

领导力的真意

什么是领导力?前人之述备矣。我更感兴趣的是,在这样一个不可预测不可计划的“去中心化”时代,在这样一个彰显个性兼容的时代,如何对领导力重新定义?透过语言的符号,领导力的真意到底是什么?

《网球的灵魂游戏》、《高尔夫的灵魂游戏》和《音乐的灵魂游戏》的作者提摩西·葛维(Timothy Gallwey)在一系列书中阐述了一个共同的核心理念:绩效=潜力-干扰。

无论领导力如何定义,我们都希望领导力在个人、团队和组织层面激发无限潜力,降低内耗和干扰,从而带来持久的绩效和产出。现在,我们邀请您做一次跨界:把镜头聚焦在“互联网+”的夜空下,看一看交响乐和领导力会碰撞出怎样奇妙的烟火。

系统之美:交响乐团和商业组织

人类社会的组织有不同的形态,无论是一个几十人的交响乐团,还是一个千军万马的商业组织都是一个系统。互联网世界更催生了无数大大小小的商业生态系统以及系统内的不同商业形态。

《系统之美》作者德内拉·梅多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系统思考大师之一,她在这本书中深入浅出地道出系统之美:对于任何一个系统来说,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任何一个系统包括三种构成要件: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它具有适应性、动态性、目的性,并可以自我组织、自我保护与自我演进。在传统的商业组织中,不同要素和部门之间(如市场营销、生产、研发、客服、财务、法务和IT等等)由于专业背景的不同、物理空间的疏离、语言文化的鸿沟、连接工具的多元,以及不同要素的利益诉求不同,给不同要素之间的连接和目标的实现造成极大挑战,而产品和服务于客户的反馈时间,往往以年计算。而“互联网+”已经把反馈时长大大缩短,在某些行业,客户在产品的初创阶段就可以参与,客户对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的反馈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企业也可以借助数字化渠道和大数据云计算对消费者的行为进行预测、反应并形成交互。

透过交响乐,或许我们可以窥见“互联网+”这个系统背后的本质。交响乐团很好地诠释了系统之美。交响乐团作为一个系统,其要素包括乐谱-指挥-乐手-音乐-听众,恰如商业组织中的要素:战略-CEO-不同部门每个员工-产品和服务-客户。交响乐团中各个要素之间连接是通过在同一个物理空间,人与乐器、不同乐手、指挥和听众的互动,大家使用一种语言即乐谱和音乐,音乐的表达和听众的反馈是实时呈现的。这种实时连接和共创恰如互联网的状态。

指挥的倾听与引领

交响乐的英文“Symphony”, 即和谐之声。一个交响乐团的和谐之声,来自指挥对整支乐队的激励和引领。指挥,无疑是乐队的灵魂,乐谱的第二作者,他的指挥过程,就是再创作的过程。

意大利指挥家阿尔图罗·托斯卡尼尼被誉为20世纪现代指挥艺术的“鼻祖”,他以一种特殊的魅力和手势引导着乐队,这些手势洗练且富于表现力,在音乐内容需要时,它既能表达变化细微的表情,又能体现出激烈热情的戏剧性效果。他的座右铭是:“我不要听那些音符,问题在于音乐的意义,在于音响的灵魂。”这个过程,恰如一个卓越的企业领航人,不忘初心,高瞻远瞩,引领组织“上下同欲”,通过每个个体对战略/愿景之理解和承诺实现最终的业绩。而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因为系统中每个元素对企业灵魂的理解,而带着这份温度,传递给客户和外界。

一个优秀的指挥首先是敏锐的倾听者,他(她)需要能听到各个声部之合声,也需要想象听到每个声部的独特之声。只有倾听才能让指挥和真相靠近,才能听到团队的脉搏。一个商业组织的领导者,既要统观全局,又要接地气了解民心,最难的是做到“和”。

个体的潜力绽放

在传统工业时代,员工往往是弱势群体:被告知,被监督,被整合,被重组,被培训……系统给个体带来巨大的无力感和挫败感。互联网时代让组织的每个个体追问自己的身份感和存在感。一个边界越模糊的地方,社群性和自我身份感的诉求就越强烈。传统管理学往往把聚光灯打向指挥家,恰恰忽略了一曲壮丽的交响乐是每个乐手根据乐谱和当下做出最合适决策的呈现,让每个乐手的潜力绽放才是指挥需要修炼的终极功课。在互联网时代,员工作为个体,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话语权和信息知晓权,他们离战场最近,和客户零距离,他们,才是决胜千里的关键“一公里”。

一个卓越的乐团,一个优秀的乐手不但能听到自己的乐器之声,也需要想象整体之声,并在当下做出自己的判断。第一件事情就是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并真心享受每一秒。很多时候,乐手可以选择与自己气质相投的音乐家一起玩,相互包容,互相成就。“互联网+”时代的组织,更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形态如何让员工更绽放:让员工自主选择发挥所长的工作(在3M和皮克斯公司,员工20%的工作时间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这恰恰让这些公司保持着创新之源,因为组织与员工的智慧连接);让员工挑选自己喜欢的团队和上级(在一些以创意和智慧为核心的行业,如咨询广告媒体,6~7人的阿米巴小组已经悄然形成,即使在制造业,一个班组宛如交响乐团的某个声乐部,仍然可以通过轮岗和交叉释放员工的潜能)。一名优秀员工是自己工作和人生的CEO,他深深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成就比自己更大的整体。“互联网+”时代的团队,更需要人与人之间彼此的互信、连接和倾听,这样才能让众人的智慧汇流成川,才能在听到前线的炮火声时灵活应对。

与观众零距离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中心,可以随时随地地点赞和吐槽,可以瞬间选择或放弃一个产品或服务。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让企业与客户(用户)之间的距离如此之近,让客户有如此大的话语权和选择权。这恰恰是交响乐团演奏时面对观众的零距离状态,乐队的情绪和能量,会通过音乐瞬间传递给听众。“互联网+”时代的组织,与其闭门造车,不如拥抱变化。

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当“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让人和人、人与物、物与物发生连接时,当时代引以为傲的计划控制、论资排辈、唯我独享、垄断资源和中心被颠覆时,如何能透过纷繁芜杂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同时带着好奇澄明的心态想象未来?

托斯卡尼尼在80岁高龄时,有人问他一生中做过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位著名指挥家想了想说,我现在所做的,就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当时代充满了炒作和浮躁,此刻的企业和领航人,更需要回归企业经营和组织构建的本质,回到初心和正念,就像指挥之于乐谱,匠人之于作品,褚老之于褚橙。

(揣姝茵为麦肯锡组织与领导力发展专家,常驻上海分公司。本文摘编于《麦肯锡季刊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