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寿财险总裁刘英齐:如何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发布时间:2015-08-24 10:25: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业只有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跨越,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要求。

当前,我国保险业规模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但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保险业无论在经济发展的渗透水平,还是能够提供的风险保障水平都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以保险深度为例,我国一直保持在3%左右,而发达国家通常在8%到10%,从保险业总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看,我国不到6%,而发达国家在20%到35%,一定意义上说差距就是潜力,压力就是动力。“新国十条”颁布以来,面对党和政府对保险业的新政策、新期望、新要求,保险业只有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跨越,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要求。

从国寿财险自身发展看,我们同样也面临如何从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实现公司发展的转型升级,从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来看,推动保险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根本还是要着眼于保险业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农业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以及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作为,围绕服务“五大体系”建设,确立持续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下面我结合公司的实践谈对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的认识。

一、进一步聚焦五大体系建设,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新国十条”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把握治国理政和市场经济规律,着眼于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保险业的转型发展由大做强就是要全面把握好“新国十条”及其相关政策带来的机遇,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跳出保险来看保险,全面谋划发展和布局,在助力五大体系建设过程中,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自身转型发展,提升保险的渗透度和保障水平。

二、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驱动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创新是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创新往往来自于有序的市场竞争。要激发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活力,一方面应适度放松对保险供给的约束,继续推进“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各项有效举措,鼓励竞争,鼓励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对公平竞争环境的保障,防止恶性竞争或垄断,确保竞争的方向聚焦在提高效率和服务创新等方面,最终通过市场主体充分、有序的竞争,激发创新的活力,驱动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三、进一步加速新技术融合应用,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了消费理念和服务模式的转变,也给保险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推进实施保险业“互联网+”战略,提升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的力度,拓展行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助推行业转型发展、由大做强。

四、进一步加强行业基础能力建设,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国保险业也面临发展的“新常态”,传统领域需求不足和过度竞争、新领域需求强劲,但供给不足的问题并存,行业发展面临阶段性的困境。这不仅需要我们在思想上、认识上适应新常态,更要在具体行动中引领新常态,坚持长期性、全局性、全球性的视野,妥善应对转型发展的内在挑战,破解发展难题,铸牢推动行业发展的能力基础,要立足行业自身特点,夯实持续发展的业务基础,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不断提升应对复杂风险的能力,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五、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保障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

推动转型升级,关键是要破除一切制约转型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积极的营造促进和保障转型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行业范围,要继续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包括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推进产品监督制度改革等等。进一步完善促进和保障行业转型发展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的约束,引导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