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从金融服务到生活服务

发布时间:2015-08-24 10:21: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传统金融,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究竟各自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呢?我们先看看传统金融,过去的传统金融是“渠道为王,产品驱动”。何为“渠道为王”呢?我占了好的地点,我有更多网点,我有更多的人均销售产能。我单点、单片盈利更好、营收更高,单点单店单人的人均产能更好。再加上我的产品多,我产品特色好,这就是我传统金融。

我们看看金融互联网是什么样的,我认为还是传统金融,只是利用了互联网来提升远程的服务,让客户的服务会更好一些。那么再看看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完全是不一样的,它是流量为王,从服务入手,最终还是价格驱动。

我们希望平安成为中国,今后是全世界领先的个人金融服务提供商。那么传统金融和非传统金融两种模式。在过去,大家也经常看到平安讲的,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我们还提供金融服务,我们希望将保险的客户迁徙到这里,银行客户迁徙到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这是我们的传统战略,另一个是非传统的,一个客户、多个账户、众多产品、多种服务,从金融服务到生活服务,不单只是金融服务。所以,我们的迁徙从非金融的客户迁徙到金融,金融的客户再相互迁徙,所以我们是两条腿走路。

那么,为了实现互联网金融,我们将金融嵌入到衣、食、住、行、玩360 度生活场景,我们希望这能够带来一个简单、便捷、安全、有趣的生活。那为什么选衣、食、住、行、玩呢?按照马斯洛的个人心理层次需求,人在解决了生存问题和安全问题,再上一层就是社交的需求,再上一层就是自我受到尊重的需求,最后就是自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