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梓木:必须做到承保盈利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5: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目前中国最成熟的巴菲特模式就是“广昌模式”,巴菲特模式的核心就是坚持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说起来很容易,做到真的非常难。

五年前在中央电视台一个对话栏目里,我和巴菲特有过一个对话,当时我给他提的问题是,既然作为一个投资大佬,你应该亲睐于寿险公司,为什么你要买一些财险公司呢?他说寿险确实是一个长期投资,但它是一种负债,这种负债在资产配置上受利率影响太大。巴菲特说他每周都有条件和美联储主席吃饭,他也说不出利率的走势。但是他发现财险公司一年一结帐,所以在选择财险公司的时候,他要求财险公司必须盈利,就是承保必须有利润。

举一个例子,一个财险公司如果拿到一百亿元的保费,你年化的资金使用是多少呢?最多就20个亿。因为一百亿的保费你要赔付,把它年化了资金使用效率最多20个亿,算你10%的投资收益就两个亿的净收益,一百亿的保费你只有两个亿的净收益,你的综合成本率如果达到102%的时候,就吃掉你这两个亿的投资收益。综合成本率要达到105%,110%,120%的时候,你的投资收益是弥补不了的。可是我们很多企业特别是保险企业都盲目地迷信于投资可以弥补一切,现在中国保险业里面,投资派已经占据上风,他们认为“保险业就是创造条件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我不赞同这种观点,必须追求保险本身的投资价值,必须做到承保盈利,否则靠资金弥补是非常危险的。保险去投资各种领域、产品,也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所以保险要回归本质。

做好你应该做好的事情,不要盲目追求你做不好的事情。我一直在说,承保业是保险业的本质,投资收益应当是锦上添花,不能让它雪中送炭。如果把它当成雪中送炭的时候,当危机来的时候一定是雪上加霜。

(本文摘编于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在第三届外滩国际峰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