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运用警保联动机制 成功破获骗保大案

发布时间:2015-08-06 10:20:47    作者:文达睿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文达睿

5月26日,都邦财险乐山中支接到四川分公司电话,公司所承保的奔驰越野车发生碰撞追尾事故。接报后,都邦财险乐山中支立即派出查勘人员赶赴现场。查勘员现场查勘发现,事故车辆均为价值超百万“豪车”,事故造成奔驰越野车中网受损及机盖轻微受损,捷豹轿车尾门严重受损,事发路段为城市双向四车道,视野宽阔且车流量较小,交通状况良好,发生追尾事故概率较低,查勘员向双方驾驶员详细询问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并在事故现场对两车碰撞痕迹进行反复查勘对比。从双方驾驶员叙述的事故经过及碰撞痕迹来看有不少疑点。经交警部门现场认定奔驰越野车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捷豹轿车无责任。

事后,双方车辆分别送维修站,通过对车辆拆检发现,双方车辆内部受损严重,特别是捷豹轿车后杠骨架严重变形,但后保险杠却无明显碰撞痕迹,奔驰越野车水箱、冷凝器及大灯均受损。结合诸多疑点,都邦财险认定该案件有重大作假嫌疑,立即通知双方维修站暂停拆检定损,待公司进一步调查后再行处理。

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接到案件报告后,当即启动假案侦破行动预案,第一时间向公安经侦、交警部门寻求协查帮助。在公安经侦人员的及时介入下,通过监控视频真实清晰地还原了该次事故的摆案造假过程。

在取得真实有效的证据后,都邦财险立即通知奔驰越野车驾驶员潘某及被保险人到公司进行询问,协会反欺诈工作站工作人员也明确告知其伪造保险事故将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最后,被保险人主动放弃对保险公司的索赔请求并自愿撤案,当即签订了放弃索赔申请书。

此案的成功破获对违法人员形成了震慑,并警示我们保险公司在遇到有“猫腻”的案件时,应在前期查勘环节做好应急措施,加强对查勘员的业务培训,将诈骗案件遏制在预谋之中。通过此案极大地打击了蓄意骗保的嚣张气焰,有效地维护了保险人和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警保联手,利剑出鞘,企图骗取保险金者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