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谁露锋芒,谁主沉浮

专访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6:03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2015年,刚好是朱勇从事保险行业的第20个年头。这一年,他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新的开始——出任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

7月22日,同方全球人寿品牌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巨大的背景演示前,朱勇站在台中央侃侃而谈——更像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高管,而非传统金融企业老总。这也许就是新股东到来后同方全球人寿风格变化的一种体现。

从此前的北京、广东、江苏,到此次转战上海,朱勇用“二次创业”来形容这次新的开始,更慷慨激昂地提出“谁露锋芒,谁主沉浮”的观点:“这是一个保险行业‘锋芒期’的大时代。我们有意愿有行动去把握住这难得的历史时机,立志成为中国最值得推荐的人寿保险公司。”

“智慧经营”的背后逻辑

“同方全球人寿的新口号是‘合志同方 智领未来’。我非常喜欢这句话。”朱勇谈起这个口号兴致勃勃。他说,“合志同方”来自于《礼记》中的一句话,叫“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并立则乐,相下不厌 ”,讲的是志同道合者携手同行。

同方全球人寿的前身是在中国保险市场上经营了十二年的海康人寿。2014年12月11日,保监会批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股份”)接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为海康人寿新的中方股东,与荷兰全球人寿各持公司50%股份。今年5月27日,保监会批复海康人寿更名为同方全球人寿。

朱勇表示,基于对中国保险市场前景的共同理解,同方股份首次布局中国保险行业,联合深耕中国的荷兰全球人寿,共同打造同方全球人寿,这是对“合志同方”的最好诠释。

“智领未来”,摘自该公司原有的企业口号。“‘智慧经营’是现在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朱勇说。

“所谓智慧经营有几层意思。首先是人才红利,即培育专业化的队伍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打造一流的服务体验;第二是提升公司的专业能力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即推出专业化的产品;第三是数字化引领,在‘互联网+’时代,以传统的寿险经验联合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朱勇补充道。

“四大必胜战役”亮剑锋芒期

朱勇认为,近年来全民保障意识逐步提升,保险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意志。可以说,当下的中国保险市场已步入一个全新的“锋芒期”。

何谓“锋芒期”?“国家对保险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开启了新兴保险市场发展的中国模式,寿险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在这个时代,谁露锋芒,谁主沉浮。”朱勇说,当下,各类保险机构在市场中竞相争艳。只有勇于亮出新的商业模式,敢于推出新的发展思路,才能在这一轮竞争中站稳脚跟,甚至弯道超车。

重新亮相的同方全球人寿也提出了它的“四大必胜战役”,分别是全数字化平台、高忠诚客户、专家型员工、多元化渠道。

“全数字化平台将是同方全球人寿的一个根本性策略。”朱勇说。对于一家体量不占优势的公司而言,如果不创新,不可能发生根本性发展。全数字化平台就是同方全球人寿力图实现“弯道超车”而亮出的重要策略。

朱勇表示,全数字化平台可以从三个纬度进行解析:首先,它是一个工作平台,员工通过全数字化流程进行高效的作业;其次,它是客户服务和销售的平台,客户在平台上可以咨询和寻求保险服务;再次,全数字化平台是未来同方全球人寿跟客户的连接点,未来,同方全球人寿会形成一个在线发展的模式,即便是传统的渠道,也会跟数字化平台对接。

“一句话概括,就是未来我们要把传统业务在线化,在线生意创新化。”朱勇说,通过传统生意向在线转移,实现突破性发展。

为实现高忠诚客户的策略,朱勇表示,客户管理是同方全球人寿未来经营的核心之一。“所谓客户管理,就是要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通过客户数据的分析实现精准营销,并持续每年进行客户净推荐值调查,来测评我们服务客户和接触客户的能力。”

而专家型员工则是希望同方全球人寿的员工按照“胜任”到“专业”,到“专家”这样的路径发展。“假如一家公司有50%的员工是胜任的,有40%的员工是专业的,有10%的员工是专家型的,我相信这家公司一定前途无量。”朱勇认为。

另外,同方全球人寿正积极打造多元化渠道,朱勇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相信未来有一天,渠道壁垒会打通,形成线上处理工作流程,线下专家提供咨询的模式。“我们会积极发展数字化客户的数量,即实现在线活跃互动客户数量的累积。”朱勇补充道。

专注健康管理与养老保障

对于保险的意义,很多人喜欢用“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来描述。但朱勇更愿意用“未雨绸缪”来体现保险存在的价值。

“有首歌叫《稳稳的幸福》,什么是稳稳的幸福?我把它定义为‘事先规划好每一个明天’。”朱勇说,未来同方全球人寿还是会聚焦健康管理、养老保障这两个领域去做深度发展。

“未来将是个大保险的时代。”朱勇认为,在这个时代,保险产品的功能是有限的,附加值可能会变成保险主价值,这就是养老的规划以及健康的管理。

据悉,目前同方全球人寿的产品线多围绕这两个重点打造。“到这个月,我从事保险业已经20年。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保险。我觉得保险是大爱,爱是长久的责任。爱要行动,责任需要凭证。购买人寿保险,就是最好的行动。”朱勇感慨,通常我们会给家人买保险,但是这必须基于支付保费的人自己本身有保障。为此,同方全球人寿推出了“康健一生”升级版来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近日,保监会印发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朱勇认为,这对于目前分支机构数量有限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互联网保险的大力发展,扩展了网点有限的各个中小保险公司的业务版图,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保险将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成为中国保险业的一大成长引擎。

朱勇介绍,作为试水互联网金融的拳头产品,同方全球人寿近日也上线了首款可在微信投保的线上家庭团险“全家保”计划。这是在今年初监管放开团体险投保人数后,公司迅速展开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团体的需求捕捉。除了团购的高性价比,该产品可直接通过微信投保,即时递交即时承保,即可开始享受综合意外保障。“作为我们在团险新政后推出的第一款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和推广的新产品,‘全家保’计划是我们的一大创新”。他说。

除在产品端更加聚焦健康和养老外,同方全球人寿也在关注对中国养老和健康保障的市场研究。据悉,作为外方股东荷兰全球人寿全球调研的重要组成,公司每年联合清华大学发布中国居民养老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以《2014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为例,近八成的受访者意识到自己应该为个人退休收入负责,表明中国居民已逐渐摆脱了“养老靠政府、靠单位”的固有观念,在退休准备的意识上有了很大进步。但报告同时也指出,中国不同地区及年龄阶段居民的退休准备状况还存在差距,尤其是“70、80”后的青壮年人群,无论在预期、态度、意识和知识层面都有待提高。

“这样的调研帮我们从数据的角度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度分析,并提供决策支持和依据。”朱勇说,未来除了这份报告以外,同方全球人寿还会做其他可行性的研究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