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干旱指数保险计划惠及非洲民生

发布时间:2015-07-30 09:28:19    作者:范红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范红丽

7月6日,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慕再”)与非洲风险能力保险有限责任公司(African Risk Capacity Insurance Company Ltd ,ARC Ltd)完成干旱指数保险再保险计划的更新。非洲风险能力机构(African Risk Capacity , ARC)通过其下属的金融子公司——非洲风险容量保险有限责任公司(ARC Ltd)进一步扩大其开创的干旱指数保险基金,为2015-2016年非洲的干旱灾害提供高达19200万美元的保险保障。慕再通过NewRe计划为其提供7000多万美元的再保险保障,将其风险分散到全球市场。

非洲风险能力机构(ARC)是非洲联盟(AU)建立的专门机构,旨在提高非洲各国对气候变化导致的粮食危机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非洲风险能力保险公司(ARC Ltd)是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在百慕大成立的保险公司,该公司采用相互制的组织形式,投保的非洲国家既是投保人也是保险人,又称公司的会员。公司的初始资本来自于会员缴纳的保险费和其他投资。2014年,公司成立且肯尼亚、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尔和塞内加尔为其农业季节面临的干旱进行投保成为公司会员。此外,英国的发展机构英国国际发展署(DFID)和德国复兴银行(KFW)分别为其投资9500英镑和5000万欧元的20年期无息贷款。


非洲严重的干旱天气、持续的高温状况会使农业生产遭受巨大损失,进而引发可怕的粮食危机,促进非洲地区先进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 CFP/图

天气灾害促风险管理体系建立

天气灾害的发生时间和灾害程度具有不确定性,其发生往往也缺乏可测性。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农业生产深受自然天气变化的影响,严重的干旱天气、持续的高温状况会使农业生产遭受巨大损失,进而引发可怕的粮食危机,使得近千万人受到生命威胁。此外,非洲干旱应急费用和救助费用逐年攀升,2002-2009年,干旱应急费用支出占总应急费用的36%。2009年,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为5300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居民提供的救助高达25亿美元,而非洲地区应多自然灾害所需费用高达60亿美元。

ARC分析表明,非洲地区需要30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费用应对撒哈拉以南地区的自然灾害带来的各种损失,这不仅会给非洲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财政压力,也会给提供捐助的国家带来财政预算压力。传统的自然灾害应对体系缺乏及时性和公平性,只有少数群体得到救助,大多数灾害仍需农民自己负担。国际救援体系主要是在灾害发生后提供援助,捐助国政府被迫需要重新规划财政资金,甚至需要将支持国家基本发展活动的基金用于危机灾害的应对,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此外,事后救援并不能规避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抑制非洲各国经济发展,迫使更多非洲人民遭遇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席卷整个非洲大陆。

非洲各国需要改变事后救援的救灾模式,采取更为高效的方式管理风险、预测风险,从而挽救更多的生命,减少灾害损失。早期预警体系的建立和可靠的国家应急计划可以在短期内高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在长期内能提高食品供给,降低灾害对农业发展的损害程度,减少非洲经济发展对自然气候的依赖。非ARC成立非洲风险能力保险公司,通过巨灾干旱指数保险基金,利用非洲地区天气灾害的多样化,为非洲多个国家提供经济、高效的风险管理方式,以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促进非洲地区先进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

干旱指数保险的关键

非洲风险能力保险公司根据每个参与国家的风险保障需求确定其保险保障程度,当投保国家的干旱程度达到了公司根据卫星降雨数据计算的相应损失指数时,该公司根据预先规定的透明支付规则进行保险金的赔偿。每个国家在加入该干旱指数保险基金计划之前必须提供运营计划方案,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将根据会员国家确定的ARC同行审查机制评估申请国家的方案。非洲风险能力保险公司还将通过再保险的形式分散风险,确保资金的安全。

慕再十分支持这一具有潜力的保险计划。慕再负责该干旱指数保险再保险计划NewRe的首席执行官认为,非洲风险能力机构能够成功的建立干旱指数保险基金的关键是将风险评估、风险转移、风险应急和实施规划以及保险基金的高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该计划能够创新性的结合不同因素,分散灾害风险,降低非洲地区的灾害应对成本、为受灾地区提供良好的服务,使非洲地区摆脱饥荒危机。慕再公共业务发展部的负责人进一步提出,该计划不仅能够应对气候变化、防范干旱灾害,也是非洲各个国家政府通过高效的市场方式,共同管理风险的表现。

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实施的巨灾保险计划的主要特点是理赔周期短,赔偿时间快。该机构在推出干旱指数保险的第一年就为尼日尔、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肯尼亚赔偿12900万美元应对干旱灾害,其中的5500万美元通过再保险的方式在全球得以分散。此外,2月中旬,联合国提出为摩洛哥沙漠尘风——萨赫尔风受灾人民提供人道主义帮助,非洲风险能力机构积极相应,分别为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提供1650万美元、630万美元和35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为这三个国家130万面临饥饿的人民和60万头牲畜提供保障。

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在实施巨灾保险计划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非洲各国的风险意识。随着非洲风险能力公司推出干旱指数保险取得的显著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加入该保险基金计划,从而增加保险基金的多样化,实现双赢。2015年-2016年,布基纳法索、马拉维、马里、冈比亚和津巴布韦将加入该巨灾保险计划,保险金额将达到19200万美元,其中的7000万美元会通过再保险形式分散风险,在未来4年内,20个-30个国家会加入该保险计划。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在后续发展中还将为会员提供热带气旋和洪水风险保障,并将建立参数化气象变化巨灾债券平台。此外,非洲风险能力机构接到了为非洲各国提供传染病疫情保险保障的授权。

得到七国集团认可

非洲风险能力机构推行的这一保险计划得到了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的认可。第41届G7峰会于6月7日-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举行,七国领导人承诺到2020年,将为发展中国家的4亿居民提供保险保障以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的灾害,支持气候脆弱地区的气象灾害早期预警机制的建立与发展。七国领导人认为非洲风险能力干旱指数保险基金是天气指数保险的模范,是脆弱地区发展巨灾保险的典型案例。各国应该学习和借鉴非洲风险能力干旱指数保险基金的实践经验以实现该目标。

第41届G7峰会各国领导人对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实施的干旱指数保险基金的认可会极大的促进该基金计划的发展。如果G7的倡议能够使得国际集团为非洲风险能力机构建立的干旱指数保险基金这一风险管理框架注入资金,那么该保险计划的保障范围将扩大2倍,为数百万的非洲居民提供更为可靠的气候灾害保险保障。此外,非洲风险能力机构(ARC)实现了新的突破,将科学、政治和风险基金有效的结合以解决气象风险和食品不足问题,展示了非洲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抵御气候风险的措施所带来的巨大好处。在非洲风险能力保险公司的风险保障下,未来3年非洲的发展能力、科学技术以及国家需求将会增加三倍。

中国巨灾“减震器”

我国幅员辽阔,地质、地理条件复杂,气候异常多变,洪涝、干旱灾害的发生频率呈加快趋势。民政部国家减灾办2015年7月9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7514.6万人次受灾,379人死亡,56人失踪,16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91.7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造成的财产损失包括10.7万间房屋倒塌,143.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808.5千公顷,其中绝收61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92.4亿元。

我国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加重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令宏观调控陷入了被动局面,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灾后重建压力也是无法估量的。单靠国家财政拨款和民间捐款等传统救济方式已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我国应该构建被称为“减震器”的巨灾保险制度以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借鉴非洲风险能力机构(ARC)建立干旱指数保险基金的做法,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应该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商业保险体系提供巨灾保险保障,并在全球再保险市场上分散风险,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巨灾保障体系,从而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健全全民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南开大学国际保险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