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印度向外资开放再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5-07-30 09:25:20    作者:袁晓园/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印度新近出台的《保险法修订案》在印度再保险业引起了一些震动。一些国际保险公司将之视为业务增长机会,有些正在筹建最好的团队,一旦从印度保险监管与发展局手中拿到许可,他们就要在印度开展业务。

开放再保险市场是印度2015《保险法修订案》的最大亮点。根据修订案,印度允许外资再保险公司在印度设立分支机构,并在合资企业中最多占据49%的股份。

外资再保险公司看好印度机会

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印度联络公司的首席代表萨拉斯瓦蒂·苏布兰马尼安女士谈到外资再保险公司一直期待进入印度市场,这一次《保险法修订案》的出台是个好消息。外资再保险公司将能够在印度从多层面开展业务。

最近保险业的大手笔收购案,即美国信利保险公司收购Catlin公司,并购后的公司也将在印度设立分支机构,并于近期宣布组织架构。来自信利Catlin的印度区域经理约瑟夫·奥古斯丁表示,“国际保险公司一致认为印度市场因其发展机会而深具吸引力。”

他也指出了印度市场一些值得注意的方面,包括法规的变更和税收政策的不确定性。“保险业总体上亏损已经有一段时间,本公司考虑到了这些方面,但印度市场的长期前景是好的,因此本公司愿意投资于印度市场。”

外资再保险公司的进入将会提高印度再保险业的水平,带来供给的多样化。苏布兰马尼安表示,“这会进一步促进保险渗透,促进印度保险业的发展,并使印度消费者获益。”

未知因素

外资再保险公司也有一些疑虑。普华永道印度总裁安雷戈·森德这样说:“保险公司对印度市场有兴趣,其中的一些已经公开表示要进入印度市场。自从《保险法修订案》的草案出台,再保险公司想知道那些会成为阻碍的因素是否会依然存在,这其中就包括《第一拒绝权利条款》。有些保险公司在从成本角度重新审视他们的印度战略。”

《第一拒绝权利条款》有利于本土再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法修订案》进入印度的外资再保险公司希望坚持自己的承销理念发挥原有专长,而《第一拒绝权利条款》却不顾这些。

此外,外资再保险公司也关注即将出台的监管,例如年费的规定、最低续约水平、风险管理程序、专业技能的输出,这些方面的政策有可能会抵消《保险法修订案》的利好。“一方面,新政策向外资再保险公司打开了印度市场的大门,另一方面,外资再保险公司不得不考虑在印度运营的经济可行性。”苏布兰马尼安这样说。

新加坡GIC集团是最早获得批准在印度开展承销业务的外资公司,来自普华永道的森德看好《保险法修订案》的利好因素。

海外再保险经纪也看好印度市场的长期潜力,英国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近期确认收购印度独立经纪公司26%的股份。拉杰什·雅格尼克是并购后的怡和独立经纪公司再保险与航空部的实践负责人,他谈到随着外资公司进入印度,保险经纪的角色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从前在印度工作的保险经纪通过与海外经纪的合作创造价值,如今全部的交易都将在印度发生。本公司能够充分满足印度市场的需求,尤其是模型与分析能力方面的专长,将能够用之于印度市场。”

调兵遣将

在此之前,外资再保险公司通过印度服务公司或代表处在印度运营,他们很快将会在印度设立全面的分公司,并已完成了一些重要的任命。

瑞士再保险近期刚刚获得在印度开分公司的许可,便任命卡尔帕纳·桑帕特为其印度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运营总监,此人曾是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客户服务与运营执行官,

美国RGA公司任命了汤姆斯·马修为其印度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运营总监,此人曾是印度最大的寿险公司——印度寿险公司公共部门的执行主席与运营总监。

汉诺威再保险也决定在印度设立分公司,并将时间表定在2016年3月。该公司的董事长乌尔里奇·瓦林曾于6月在新德里与印度金融部的官员会谈。汉诺威再保险有意于在健康险和农业险方面大力涉足。此外,法国SCOR与英国劳合社也将于近期任命其印度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成为亚洲再保险中心

印度在寻求更快的经济增长,而再保险业的巨大潜力或可助益。

印度地处亚洲中心,靠近中东地区、东南亚、以及中国市场,印度有机会成为亚洲的再保险中心。通过准许外资再保险公司设立分公司,印度保险监管与发展局将能够更好地掌控再保险业,并确保外资再保险公司将其在印度获得的保费收入投资于印度,印度公司还能获得外资哦供暖公司的经验,诸如分析风险的经验。

目前全球已形成几个再保险中心,比如伦敦、新加坡、迪拜、纳闽、百慕大。雅格尼克谈到,“迪拜、新加坡、中国已经走在了印度的前面,我们的税收结构至少要与这些地方具有同等优势,甚而更好。”

若能成为亚洲再保险中心,印度将能全面释放它的潜力,进而成为经济增长的催化剂,企业家将能从中获得风险的保障,从而全力创新。

袁晓园/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