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4财年澳大利亚寿险市场向好

发布时间:2015-07-02 10:05:28    作者:袁晓园/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澳大利亚寿险公司2014年营收状况良好,尽管总收入出现了年度负增长13.5%,但税后利润实现23.4%的年增长。2014年度一般险的总净利润下降13%,不过净实收保险费上涨3.2%。

寿险概览

2014年度寿险部门的特点表现为,一方面在多年的并购潮之后,寿险业步入稳定期。自2013年1月1日起,寿险业的资本结构发生改变,在2014年度适应了新格局。另一方面,2014年度又具有显著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表现在历年商业操作与风险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最终“显出恶果”,因此出现明显下滑。

寿险业的资本状况良好(行业基础资本1.81倍于规定的资本准备金额),足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寿险公司一直致力于矫正其定价,改进风险管理实践,寿险公司意识到他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目前已有一些初期的迹象表明,利润正回归“合理”水平,然而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行业才能达到可持续的保费水平和利润水平。

行业结构

2014年6月30日的统计显示,共有28家注册的寿险公司,与上年情况相同。寿险公司的业务组成混杂,其中有6家中到大型公司(其中4家是主要银行集团的成员),他们出售的产品尽管多样化然而类型范围相近,此外是大量的小型寿险公司,他们各自专注于不同的利基市场。

7家再保险公司(均为跨国集团的子公司)为澳大利亚风险保险市场提供支持。此外有12家友好社团,占行业资产的2%。(见图一)

 
图一:寿险行业资产(于2014年6月30日) 来源:寿险机构水平统计数据出版
 

据2014年6月30日总资产的统计结果,最大的三家寿险公司占行业总资产的76%,最大的五家寿险公司占行业总资产的85%。这种程度的集中度数年来保持不变,与一般保险行业的情况差不多。

许多寿险公司战略上集中于定期保险保费收入及其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寿险业务的行业分布更均衡,2014年度,澳大利亚最大的三家寿险公司的风险保费占行业总额的35%,最大的五家寿险公司的风险保费占行业总额的55%。

财务表现(见表格一)


表格一:寿险12个月净保费收入(于2014年6月30日)*
来源:澳大利亚审慎管理局数据  *有四舍五入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澳大利亚寿险公司的全年总保费为421亿澳元与上年相比(487亿澳元)下跌13.5%,然而税后利润却大幅上涨了23.4%。税后净利润25亿澳元,2013年的税后净利润为20亿澳元,实现23.4%的增长。总资产为2911亿澳元,相比于2013年的2739亿澳元,增长6.3%。总债务为2678亿澳元,相比于2013年的2525亿澳元,增长6.1%。

一般保险概览

倚赖私立产品线的盈利性,在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一般险部门2014年的财务状况强劲。商业产品线的保险公司在当前的运行环境下持续面临挑战,影响盈利性的主要因素有激烈的竞争、过度的供给、低利率。

上述风险导致一些商业产品线的保险公司定价不充足,这种状况也为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了解,其目标在于促进监管者参与到保险公司的定价策略和定价过程。

对保险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实践的主题性回顾,尤其是灾害风险管理的话题引起了相当的关注。包括一些保险公司依赖于灾害模型用于再保险购买决定和设立资本目标,而缺乏对这些模型的适当质疑。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于2013年末提供了相关反馈,并于整个2014年致力于改进性措施的研究。

就监管层而言,保险公司自2014年1月1日成功地执行了小规模损失事件的保险风险集中化。这是由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于2013年1月1日提出的,给了行业一年的时间消化和准备。

行业结构(见表格二)

 
表格二:一般保险行业结构  来源:澳大利亚审慎监督局一般保险业绩统计季度数据出版

至2014年6月30日,共有115家在册一般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其中103家在册公司的资产合计1144亿澳元,占行业90%。

表格一显示了在册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在过去的4年间的稳步减少,保险公司注册许可的稳定进一步发生在2013年-2014年。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对澳大利亚西农集团保险业务的收购生效于2014年6月30日,强化其大型保险集团的地位,在私立和商业产品线的份额。尽管私立和商业市场日益呈现集中化,大型国有保险集团与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授权的海外保险公司在澳分支机构、以及本土保险公司之间仍保持良性的竞争。

私立产品线的主要竞争者在市场中树立了一定的品牌,他们还在上升并继续蚕食市场份额。私立产品的线上销售仍然只占据少量的份额。

财务表现(见表格三)

 
表格三:一般保险部门财务表现  来源:一般保险业绩季度统计数据出版

2014年一般保险部门的税后净利润为41亿澳元,上年为47亿澳元。

因短尾业务收取保费增长

2014年末,行业年度净实收保费比2013年(307亿澳元)增长了3.2%,为317亿澳元。保险公司直接承销占95%,为301亿澳元。再保险公司承销占5%,为16亿澳元。

净实收保费的增长主要依靠于短尾业务,如国内汽车和房产,以及分入再保险业务。2014年底,车险净实收保费为65亿澳元,比上年63亿澳元增长4.1%。房产净实收保费为56亿澳元,比2013年53亿澳元增长5.2%。分入再保险业务的净实收保费比上年增长6.3%,达到40亿澳元。

索赔因估值和大灾害险上升

总索赔费用比2013年262亿澳元上涨3.6%。总索赔费用上涨的主要来自于机动车长尾业务的索赔、雇主责任,以及机动车短尾业务。就前两者而言,索赔费用上涨是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债券收益在2014年度较2013年度相对降低,于是影响了重大索赔责任的估值。而机动车短尾业务索赔费用的上升则是因为更多灾害的发生,包括2014年12月的布里斯班冰雹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