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假的还是假的 骗保终被揭穿

发布时间:2015-06-30 13:57:24    作者:江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出院记录”露马脚

2015年4月上旬的一天,家住江苏盐城市某县城的中年男子黄某和妻子李某一起来到保险公司驻县医保中心的大病保险理赔窗口,准备再次报销手中的一笔住院费用。

工作人员现场翻看黄某递上的一叠发票时,感觉对这些“出院记录”似乎眼熟;于是,进一步对报销手续进行核查。通过电脑调出此前的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发现:自2013年以来,黄某先后6次在苏州某医院看病,虽然每次发票金额、费用明细清单内容不同,但“出院记录”却几乎一模一样。

对此,工作人员感到此事甚是蹊跷:按理说,即便在同一家医院就诊,每一次“出院记录”也不应该完全一样;那么是医院方面的疏忽,还是另有原因?工作人员发现此事疑点多多,随后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经警方与苏州某医院核实,查出的事实真相是:黄某从来没有在这家医院住院治疗过!

显然,黄某出示的这些伪造的住院结算材料,涉嫌骗取大病医保保险金!证据被警方锁定后,黄某、李某夫妇二人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刑拘。

一张名片

引上“骗保路”

据黄某、李某夫妇交代,黄某于2012年6月患上恶心淋疤肿瘤,先后在县人民医院、省城某医院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20多万元,其中医保中心报销了18万元(18万元为封顶线),超过18万元以上的部分自理。

2013年的某一天,黄某再次去南京看病的路上,在火车上收到了一张做假证的名片。看着名片,黄某突然想到,现在保险公司和医保中心联合开办了“大病保险”,超过18万元以上的部分也可以报销,顿时产生了邪念,他决定伪造住院票据骗点保险金。

回家后,王某与办假证的人取得联系,以一次性1000元的价格谈妥后,黄某寄去他在县人民医院看病期间的住院小结,要求办假证的人伪造苏州某医院的出院记录、收费收据、结算清单等。很快,黄某收到了这些伪证。

五次骗得十余万

2013年年底的一天,黄某、李某夫妇二人利用手中几可乱真的假证明、假发票,顺利报销了所谓的“医疗费”1万多元。

行骗得手后的一段时间内风平浪静,夫妇俩的胆子大了起来。他们自认这是个“来钱”的好法子,顺着这条“捷径”,他们继续往下走。

于是,黄某此后又数次与办假证的人取得联系,花钱伪造住院记录、收费收据、结算清单等票据,先后五次骗取大病保险保险金10万余元。

黄某得了恶心淋疤肿瘤,虽说病情得到控制,但他估计自己的人生之路不可能很长,为了解除妻子的“后顾之忧”,他用骗来的钱还给妻子购买了一份商业保险,这也算“良性循环”,其余的钱,则用于日常开销。

前不久,当其夫妇二人故技重演时,终被工作人员察觉。

参与办理此案的警官向人们提醒到:“弱势群体固然值得人们怜悯,但要通过合法正当的渠道解决经济拮据问题,可惜的是,嫌疑人选择了一条错误的‘捷径’,以致案发被抓。与此同时,案件的发生也提醒医保部门、保险公司要举一反三,严堵此类漏洞,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