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EA的本质是推动个人创业——专访华泰财险总经理丛雪松

发布时间:2015-06-18 10:32:49    作者:记者 杜亮 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同互联网,电销等渠道比,您认为EA业务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丛雪松:EA业务的核心优势是基于人际信赖的服务关系,是一种自主创业,永续经营的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都说,你们EA门店要交租金,产品价格也不会比电销、网销便宜,怎么竞争?这一点,我不怕。因为我们的门店是靠信任,靠专业,靠服务。除了给社区客户提供专业、贴心、面对面的保险产品和理赔服务,我们的店主还可能主动帮着客户年检、交罚单,乃至换轮胎,给车加油等等,久而久之,店主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从而带来更多的业务和客户,这是电网销所无法相比的。

这个模式的本质就是个人创业,每个店主都有企业家精神,觉得这就是我的公司,安身立命之本。对华泰来讲,店主是老板,跟我们公司是平起平坐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店主,服务好每个店主。店主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中国保险报》:目前一些中介也开设了自己的社区门店,华泰EA门店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丛雪松:华泰强调专注和专业,华泰EA门店的专业性要更强。华泰通过EA模式打造社区保险的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只做与家用汽车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以及个人金融有关的服务,而不是什么都做。我们不仅仅是卖保险,而是要做家庭保险顾问。为此我们需要对店主进行大量的培训。这是一般的门店所无法相比的。

《中国保险报》:据了解英国车险比价网站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0%左右,越来越多的年轻顾客开始到网上买保险。华泰EA渠道怎么办?

丛雪松:我们并不担心竞争,因为我们主要面对的是社区家庭客户,提供的是综合的家庭保险保障。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会喜欢到网上买车险,但是当他们结婚生子,组建家庭以后,他们对保险保障的需求将趋于更全面、更综合,保险产品也会更复杂、更多样性。这时候,专家型的社区保险门店的优势会更加显现出来。这也是国外成熟市场的一些经验。

《中国保险报》:你觉得做EA模式,华泰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丛雪松:挑战就是,在中国一个传统的市场里面,做一个全新的东西。一方面,作为先行者,我们承担着改变旧的消费习惯、培育新市场的责任和成本;另一方面,公司面临着管理文化、经营理念和工作习惯的很大转变,人才队伍需要不小的更新和提升;当然,争取监管政策环境对新模式的支持和有效管理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好消息是,监管部门对改革创新采取了十分支持的态度,政府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给EA模式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保险报》:华泰EA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丛雪松:我们希望在准备充分、管理到位的情况下,尽快开设万家门店。我们也希望将EA门店打造成面向社区家庭和小微商户的综合保险服务平台,未来我们也会将寿险产品、、理财类产品等放到EA销售中。我们会持续加强EA门店与社区家庭、小微商户的紧密联系,进而推动华泰财险在不断升级的保险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