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保险业发展喜忧参半(下)

发布时间:2015-06-04 10:30:44    作者:范红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全球保险业发展喜忧参半(上)

寿险市场发展

2014年全球寿险市场保费增长率约为4.8%,发达保险市场的寿险保费增长率约为4%,主要归因于西欧(不包括西班牙和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寿险市场的发展。其中,加拿大2014年的寿险保费增长率高达20.7%,意大利高达19.1%,极大的促进了发达保险市场保费增长的提高。新兴保险市场2014年的保费收入上升9.1%,其中亚洲地区保费增长率高达13.1%,中国寿险保费收入上升了15.7%,印度寿险保费增长率为6%。

 
主要市场和区域的寿险保费收入的实际增长率

人寿保险是一项长期业务,新业务是促进寿险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7个主要保险市场的新业务保费收入占全球寿险保费收入的61%,2014年新业务保费收入会增加5%。寿险储蓄类寿险业务是人寿保险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美国定期人寿保险产品近两年的销售量保持不变,但是2014年上半年,其销售量下降了3%。失能和长期护理保险也因价格提高和人们收入减少而面临业务量的下降。加拿大定期寿险在2013年稳步增长,但是2014年上半年也下降了1%。目前寿险市场的死亡和健康保险发展潜力巨大,会成为未来寿险市场发展的主导因素,为全球寿险发展提供机遇。

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利率走向是影响寿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2015年-2016年寿险市场保费收入估计会有所增长,分别达到4.3%和4.5%,发达寿险市场的保费增长率分别为3%、2.8%,而新兴寿险市场保费增长率高达10.4%和 10.7%,这主要归因于新兴亚洲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

寿险再保险市场也有所发展。2014年上半年,7家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英属百慕达商美国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国际再保险和法国再保险公司)的净保费收入比2013年上半年增加了0.3%,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发展推动了全球寿险再保险市场的发展。2014年,传统寿险市场的再保险收入增加了0.8%,其中,发达保险市场中,美国传统寿险业务的再保险收入下降了3.7%,中欧和拉丁美洲寿险市场发展程度较低,导致新兴寿险再保险保费收入仅上升了0.3%,未来几年传统寿险业务的再保险市场发展仍将持续不前。

寿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已经采取一些列措施促进公司的发展。一方面,各个公司开发新产品产品、提高市场集中度、加大技术开发力度,降低运营成本,不断提高投资收益率。例如,近年来许多公司开始出售其资产密集型业务,进一步优化其资产和负债。另一方面,公司寻求不同途径发展长寿风险业务,利用私人或公共养老金计划大力发展年金寿险业务。

我国作为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保险的发展面临众多机遇,也存在各种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发展速度有所放缓,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7.4%,2015年GDP增长率可能下降为7.1%。尽管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会受到国民经济发展形势的影响,其发展速度会有所下降,但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一些列发展保险行业的措施将促进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中国保险公司销售渠道的创新和发展也会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扩大。例如,我国“新国十条“的颁布拉开了保险业新发展的大门,为推动医疗养老保险的市场化发展,促进责任保险及农业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给中国保险行业带来了众多机遇。

(南开大学国际保险研究所供稿)

本文图表数据由作者提供 制图:康家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