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UBI保险会成为亏损车险业务的拯救者吗?

发布时间:2015-06-04 10:28:16    作者:俞笑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的各种服务的市场,包括汽车维修、配件和汽车养护、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改装、二手车及租赁等。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汽车后市场规模约为3400亿美元;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4亿辆,汽车后市场规模为6000亿人民币;美国汽车平均车龄超过11年,而中国汽车平均车龄约为4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和车龄的增加,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向美国的市场规模看齐,发展潜力巨大。另一方面,2014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三部委在汽车流通领域进行的反垄断措施将重塑汽车流通领域格局,汽车及配件的经销模式将有显著变化,中国汽车后市场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而汽车保险作为汽车金融的一部分,也会在汽车后市场的变革大潮中获得发展的新机遇。

近年来,UBI(Usage Based Insurance)概念风靡全球。UBI车险是基于驾驶人驾驶行为的车险产品。UBI车险的前身是PAYD(Pay As You Drive)模式,即按里程付费的保险模式。作为车险差异化定价的突破口,PAYD模式搜集车主行驶里程的数据,为里程数小的保险客户提供了保费折扣。行驶里程数据的搜集主要依靠的是车载GPS设备,并通过GSM网络将数据传输给保险公司。由于行驶里程并非汽车出险的重要风险因素,PAYD模式的影响力有限;而UBI车险的数据基础则不限于驾驶里程,因此在差异化定价上可以走得更远。

UBI车险的数据来源于汽车OBD设备。OBD(On-Board Diagnostic),即车载诊断系统,是监测汽车多个系统部件,如动力系统和排放控制系统等的诊断系统。OBD设备依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OBD标准而开发,在汽车上有对应的OBD设备接口,安装使用方便可靠。市场上已有多种OBD设备推出,为车主提供便捷的汽车车况监测和故障诊断服务。而通过OBD设备,保险公司可以获取包括行驶时间,行驶里程,加减速行为等数据,从而对车主的驾驶行为进行全面的评估,进而提供为车主定制的差异化车险产品。通过UBI车险形成的保险差异化定价一方面能减轻优质车主的保费负担,具有良好驾驶习惯的车主可以获得更大的保费折扣;另一方面,也对保险公司改善成本控制、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有积极的影响。同时,UBI车险对车主驾驶行为的监测和减免保费造成的正向激励,使得机动车驾驶环境整体得以改善,这也是不可忽视的正面效应。

在国外保险市场,UBI保险已成为车险市场的一股新兴力量。Progressive保险公司是UBI车险的市场先行者。Progressive保险是美国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之一,在车险领域注重创新,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致力于完善PAYD模式和UBI车险的概念,在UBI车险方面拥有七项美国专利。2009年,Progressive公司推出了MyRate项目,布局和推广UBI车险业务,在2010年更新了MyRate定价模型,并将产品更名为Snapshot。2012年,Progressive保险的UBI保险保费收入规模达10亿美元,占Progressive保险当年个人车险业务收入的6.8%;2013年,UBI车险的保费收入已超过20亿美元,占当年个人车险业务的13%,用户数已超过200万。为使用Snapshot服务,车主需要将Progressive保险提供的OBD设备安装在车辆上,让保险公司获取30天的驾驶数据,以计算出一个Snapshot得分,确定车主能否获取保费优惠。如果可以,车主需继续提供45天的驾驶数据,以计算出之后的保费水平。不同的州在流程上有所不同,但车主至少需提供连续75天的驾驶数据。通过Snapshot,车主最多可节省30%的保费支出。类似地,美国的State Farm保险公司也提供UBI车险的服务,Drive Safe & Save (DSS)。除了自己开发的in-drive OBD设备,State Farm保险还可以通过安吉星等TSP设备获取车主的驾驶行为数据。车主首次使用DSS保险时可以获得5%的保费减免,之后State Farm保险会每隔一段时间重新评估车主的驾驶行为并调整保费水平,最高可减免达50%。美国市场之外,欧洲市场上也有数个保险公司提供UBI保险产品,如英国的Insure the Box,德国的Provinzial等等。

中国是全球最大而且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 汽车销量已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全球每年超过50%的新增销量发生在中国,2014年汽车保有量已达1.4亿辆。现在,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仍以超过10%的速率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可以达到2.5亿辆。庞大的汽车市场意味着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后市场。目前,中国的车险综合成本率高企,车险行业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

在中国,UBI车险则仍处于探索阶段,市场上缺少成熟的UBI车险产品,相关的OBD设备市场仍以硬件销售及相应的车况监测服务为主;但也有颇具新意的UBI保险出现,如南京人人保公司的UBI车险产品。这款产品并未沿袭国外设计,在模式上有所创新。作为OBD硬件和数据平台供应商,人人保公司通过与传统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了UBI保险,而保费返还的模式借鉴了在中国耳熟能详的余额宝形式。车主购买合作保险公司的保险后可以免费获得车宝mini OBD设备,而OBD设备监测到的安全驾驶里程可以转换为在车宝app中可见的收益数字,这些收益可以作为下次购买保险的抵扣或直接消费。每次驾驶后,车主可以从app中获得直接即时的反馈,这样的模式更强调了UBI车险对车主驾驶行为的监督鼓励作用,让产品更好地整合到车主的日常驾驶流程中,也对产品的稳定性,数据的准确性和算法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2014年财险公司年报数据,41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均为负值,车险承保利润亏损合计近65亿元。这样的亏损经营情况,维修成本上升是一个原因,产品同质,缺乏差异化竞争是另一个原因。一方面,保险公司需要进一步改进经营能力,从降低综合成本率、提升投资收益率等方面减轻车险业务的亏损压力;另一方面,顺应费率市场化趋势,针对消费者需求开发特色保险产品,也是保险公司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