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飞机延误险何以少人问津(下)

发布时间:2015-06-02 10:48:06    作者:张祥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飞机延误险何以少人问津(上)

解决飞机延误险问题的建议

随着日益加速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飞机这一交通工具,而飞机延误已成普遍现象,公众对飞机延误险的不了解甚至是排斥到现在的逐渐接受,都是延误险不断改进的结果。延误险的推广对公众是有积极意义的,而延误险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望在以下方面得以改进。

1.完善航班延误险的定价。由于不同地区的航班延误率明显不同,所以对于各地区的航班延误险的定价也应当因地区而异。现在在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都已经在互联网上体现出来。所以航班延误险的定价,更应该由保险公司牵头,与一些社交平台、网络公司合作,充分利用不同地区航班延误的数据,来制定航班延误险的价格。做到保险公司与乘客“双赢”的局面,这样才会有很多保险公司乐于参与到航班延误险的产品开发上,也可以让更多的乘客来购买航班延误险,从而发挥大数定律的作用。

2.从客户角度出发,设计创新产品。整合各方面数据,力求让航班延误险品种更加细分化,实现由“产品导向”向“客户需求导向”的转变。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分析,有效抓住乘客对于航班延误这一现象的普遍反应和补偿的需求,针对不同乘客设计出不同的产品。例如,众安保险公司提出与星巴克咖啡店合作,只需要花极少的保费就可以在等待的时间获得一杯星巴克咖啡;与航空公司合作,在延误以后可以享受贵宾厅或升舱等服务,也可能安排下机接送的服务。飞机延误险的未来发展必定更加切合大众需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有温度的保险”,这样即使在同样延误率的情况下,也可以大大减少乘客对飞机延误的不良体验。

3.多种保险责任组合,降低航班延误保险费。阻碍航班延误险的原因是,旅客普遍认为其价格相对较高,而且几百元的赔偿金额也相对较少。所以航班延误险不只局限于作为独立的险种销售,也可采取多种保险责任组合的方式,将航班延误风险纳入其他险种中,将其作为附加险。这样不仅可以相对降低航班延误险的价格,同时可以满足旅客购买保险产品的不同需求。国内目前主要是将航班延误保障纳入交通意外险种,如:平安公司在平安交通意外险中,将以乘客身份乘坐飞机、火车(含高铁、地铁)、轮船、汽车(含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的意外伤害身故及意外残疾保障和航班延误结合在一起,提供风险保障。

4.加大宣传力度,正面引导公众。广泛宣传航班延误险也是提高旅客购买航班延误险的有效途径之一。媒体及民航单位从延误险创新便利角度积极宣传航班延误险的作用与功能,正面引导旅客认知,这将有助于航班延误险的推广和逐步普及化。虽然飞机延误险是针对飞机延误现象设计出来的,但显然仅靠飞机延误险现有的作用,想要解决飞机延误现象带来的不良影响还很难。但是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就可以有效解决飞机延误险购买、理赔难的问题。而为了发挥飞机延误险更多的功能,就必须在其产品设计上完成突破。这些发展方向是如今多家保险公司正在努力的。相信在保险公司、金融机构、航空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飞机延误险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