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蔡强:文化是转型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5-05-21 10:31:10    作者:记者 杜亮 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蔡强,现任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负责友邦保险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与管理。蔡强出生于山东青岛,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1年移居美国,1992年起在纽约开始保险生涯。2003年,他返回亚洲,担任AXA香港首席业务执行官。2007年起,出任AXA香港首席执行官。2009年起担任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分别于1994年、1995年及1997年取得国际特许财务顾问师、特许人寿保险师及特许财务策划师等资格。

在友邦中国外滩总部,一座有着丰富历史沉淀的老式洋楼中,我们见到了友邦中国CEO蔡强。当他笑吟吟地迎向我们时,我们的目光停留在他一身休闲的装束上。说心里话,这可不是外企高管、保险人的典型做派。“周五了,可以轻松一下。”蔡强主动解释。于是,在轻松之中,我们和他开启了探究友邦五年来变化的话题。

文化转型是五年来最重要的事

《中国保险报》:友邦1992年重返中国大陆市场。大家至今所津津乐道的友邦的成就还是把营销员制度引入到中国。这是你们过去的标签。大家很想知道,从您上任起,上一个五年计划到现在这段时间里,友邦中国的文化,从根子上讲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蔡强:正如你所点到的,友邦中国这五年最关键的变化就是文化的转型。其实我刚刚来的时候,友邦的文化是“家”的文化。一个突出表现是,在金融危机时,每个公司都想挖友邦的墙角,但是在2009年的时候,员工离职率却只有不到10%,最重要的原因是家文化在凝聚着员工。但任何一个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都有其弊端。我来之后,发现在友邦,责任讲得少了点,员工对业绩的追求度比较低。所以我先着手在文化中进行了转型,向绩效文化转变。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家文化不好,而是要做一种平衡。

《中国保险报》:谈谈您在文化转型中的具体思路和做法。

蔡强:过去5年里,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最主要就是打造一个新型文化:绩效文化,讲究个人的定岗定责。绩效文化的关键是透明公开。我来友邦的时候人际关系复杂了点,有台湾的南山文化,香港的,美国的,还有本地的。后来我们就把它变成一个系统,不要谈谁的系统,而是一个系统执行到底。我们将所有头衔都去掉了,无论总经理,还是副总经理,都改成了职能头衔。这样大家都专注在职能,而不是职位高低上。我们将1.5个月的固定年终花红变成了浮动奖金。我们还将所有办公室都拆了,变成了开放式的写字楼。期望通过有形的改变来促进无形的改变。

我们就是要打破这种秩序与等级,让大家专注在自己的职责、自己的贡献、自己的业绩变化,形成开放、透明的文化。把部门和部门之间墙拆掉,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墙拆掉,就把人与人间的隔阂拆掉,大家就事论事,公平地做事。

根基扎好了 就不怕竞争风险

《中国保险报》:在寿险行业以保费论英雄的时代,友邦中国较早打出了聚焦新业务价值的旗号,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转变?

蔡强:一般来说,从企业经营来讲无非是两个策略,规模驱动价值还是价值驱动规模。友邦选择了价值驱动规模。我们看到,无论各个行业,真正能够有长期持续的竞争力,就是靠效率,就是要回归到价值。从未来看,中国保险行业也将进入到专业化。职业化阶段,需要过硬的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业务发展、盈利效率。

2009年开始,我们选择降低一些规模换取价值,这也是按照国际的衡量标准,因为之前我们有上市公司。所以,在国内,我们走的早一点来做这种转型。

现在,你可以看一下,国内各大保险公司上市以后都是按照这样的国际标准来做,更加强调新业务价值,而不是只讲规模。

《中国保险报》:目前友邦中国只在全国五个地方设有机构,没有向外拓展,主要是政策的原因?还是自身策略的原因?

蔡强:当然有政策原因,也有自身原因。说实话,5年前即使让我开网点,我也不一定来做。因为手头的一亩三分地还没有耕好。当时,我们自身的文化出现了问题,带来了较大的风险,而且人才储备不够。

《中国保险报》:目前友邦中国在外资寿险公司中,规模数一数二,但是与国内大公司比,体量就小多了。您是否担心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竞争风险?

蔡强:其实没有风险,市场足够大。在美国,有2000多家保险公司,真正倒闭的每一次就是几家,区域性的保险公司活得很好。中国市场这么大,几百家都容得下。目前友邦所在的五个地方,都是发达地区,有2亿人口,发展空间足够大。我还是强调,只要根基扎好了,就是一个长期生意。

《中国保险报》:目前个险渠道是友邦的主要渠道,而诸多保险公司热捧的银保渠道在友邦的比例很小,除了战略定位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原因?

蔡强:对于友邦而言,银保渠道在过去5年里面确实是没有优势的。在银保渠道上,我们的战略是专注发展一对一独家战略合作的新模式,这也是国际银保发展中成功的模式。

《中国保险报》:相比其他保险公司的银保渠道,友邦的银保渠道有什么特点?

蔡强:我们和花旗建立了独家的长期合作关系。我们拒绝那种货架式的渠道,而是与其建立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花旗专著在客户需求和服务以及销售上。我们则按照他们的要求设计专属产品,提供专门的培训,大量投资在这个渠道里面。相比之下,一般的银行货架上有上百种保险产品,竞争激烈,培训服务等又没有办法跟进,很容易带来销售误导。我们不希望成为货架上的一个同质化的选择。

以O2O策略应对互联网大潮

《中国保险报》:随着互联网向保险领域强力渗透,一些保险公司也在思考着顺应网络时代的转型,友邦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和尝试?

蔡强:我们目前也在尝试互联网的各种方法,但在这个过程中,比较大的阻碍还是文化。我们的架构和思维都还是没有完全跟得上互联网时代。所以,我们就想借着新的5年计划,来改变这个文化。我们有一个新的项目“易计划”,完全是专注在客户的体验,真正去了解互联网大环境下面,客户体验的要求。反过来倒逼整个架构的改变。

从公司的战略上,我们通过研究也发现,在互联网大平台的投资上,我们不具备优势。我们的优势还是个险,目前的策略就是O2O。我们计划为每一个营销员搭建网络平台,让他们像淘宝商家一样,跟客户沟通,服务,最终线上线下结合,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保险报》:为什么要做这样的O2O策略?

蔡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对于保险的兴趣越来越多。他们开始通过网上了解保险。但保险是比较复杂的产品。所以,他们会找很多公司的资料比较。但是越找,不明白的问题就越多。积累到一个点,还是需要有一个人跟他讲一下。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营销员当面来帮他做需求分析,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