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友邦中国变革的三点启示

发布时间:2015-05-21 10:28:05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从友邦中国人才战略变革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友邦的战略定位、产品策略、销售队伍、领导力、组织能力、人力资源、文化等各个方面实际上是环环相扣,浑然天成的。

以人为杠杆

企业家都会说以人为本,那么如果将更多用于追逐机会、占领市场、提升利润的资源和精力,放在员工身上,会怎么样?投入和产出会成比例吗?友邦中国的实践又一次验证了这个公式(人才投入的产出>投入),它坚定了企业在人力资本上投资的信念。就像蔡强所说的,让客户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

友邦保险在上市后,为更好地满足股东、员工、客户多方位的需求,追求业务价值而非规模价值是最好的途径。而要追求业务价值,对于友邦而言,做保障型产品是首选。要提升保障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个险渠道又是重中之重,个险渠道是友邦的历史优势,在个险渠道中,要提升新业务价值,只能走精英销售员的路线。

从内部来讲,实现五年计划,为销售做好后盾,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保证在市场机会下,内部服务与产品的可扩展性与资源的聚焦。此刻,友邦中国以绩效为导向的组织能力的打造势在必行,而组织能力打造的关键是文化的撬动,人力资源战略的持续跟进,内部一系列以绩效为导向的组织变革的发生也在呼唤之中。

对于友邦中国,内部的变革是本,销售团队的变革是表,内部绩效文化的打造给予友邦以强大的执行力,而外部销售队伍的重构给以友邦以强大的业务张力。

那么蔡强的领导力在这里起到了什么作用呢?在友邦中国的案例里,我们看到,领导力是各种齿轮得以咬合旋转的第一推动力,友邦的领导者不仅仅指出了适合友邦的方向,而且在齿轮的所有环节中,将精力牢牢集中在人的再造与培养上,所有的一切就像是各种压强,被领导者聚焦在了一个点——人才管理再造上。抓住了这一点,领导者进而通过文化再造、组织变革、团队重构等手段,以人为杠杆,撬动了友邦的发展。虽然我们常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要素,但是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中,对资本、战略机遇、资源与渠道的追逐下,很多企业早已忘了这些,所谓重金挖人才,只是为了某个业务板块的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友邦中国的人力资源部门在这场变革中,成了战略实实在在的支撑。拿翰威特资深顾问怡安威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宏先生的话说,友邦中国人力资源部门在战略变革中的突出作用,堪称人力资源管理的典范。

组织变革 文化决定成败

在友邦中国的案例中,我们发现,蔡强非常善于用文化的力量来撬动组织变革,在组织绩效变革中,我们看到了“拆墙行动”,看到了头衔的去除这样的标志性文化改变行为。在接下来的战略中,我们能看到服务型领导力文化的打造。在销售员变革中,我们看到了领导层在IT流程推行中,灌输“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的思路,文化变革成了友邦中国组织变革的油料。这不仅仅对于友邦而言,事实上任何组织变革,都不能只靠激励、约束等硬的层面,需要领导者带头引领的文化层面的改变,领导者能否在组织中推动形成变革的文化氛围,能否在各种行为、各种政策中不断强化新的组织文化,决定变革的成败。

客户价值是根本

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客户体验已经成为非常热门的词汇,但是请不要忘了客户价值,这是西方企业多年的追求!你能为客户带来什么?客户体验与客户价值不是一致的吗?未必。当一些营销员引导顾客购买短期理财型产品过程中,过于夸大其作用时;当一些网站将一些寿险产品经各种包装后,卖给了一个本不需要这个产品的客户时,可能一时客户体验很好,但是客户价值未必高。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保险企业在客户价值上都没有做好的情况下,一窝蜂地学习客户体验,追求流量为王,正在脱离着客户价值的根本。而友邦中国的人才管理变革,实质上是向客户价值的一种回归。抓住保障型产品,培养精英营销员,提升新业务价值,这种专注与专业就意味着拒绝那些营销员急功近利的服务,拒绝不专业的销售,拒绝各种误导等短期行为。当然这是友邦中国基于自身特点的一种战略选择,尚不能完全否定冲击保费规模的方式。但友邦中国的确是在这种战略下,通过营销员的深入服务,给需要的客户适合的风险保障,在创造客户价值的同时,获得自己的利润。这种专注、专业的价值是互联网技术所无法改变的。实质上,当互联网对于保险业的影响越大,对浅层次的服务冲击越大,则深度的服务就越有市场,客户价值的追求就会越发显示出水面之下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