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现疑点巧周旋 识破酒驾免冤赔

发布时间:2015-05-19 09:56:51    作者:冷如冰 本报特约记者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中银保险大连分公司理赔人员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每一位客户做好节日期间的理赔服务工作。晚上22时,中银保险大连分公司查勘人员杨奇发接到调度电话,称分公司一车险客户在大连市区一交叉路口处发生双车事故,车辆均在现场。接到电话后,杨奇发立即赶赴现场,到达后先对现场环境进行了观察,经查勘确认车辆碰撞痕迹吻合、损失明确,事故责任明确标的车全责,但驾驶室中充满酒味。杨奇发凭借多年查勘工作经验,初步判断此案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随后,杨奇发向车主、车辆驾驶人员详细核对了报案信息。在信息核对的过程中,杨奇发了解到案发时标的车中共乘坐驾驶员、车主刘某及其朋友3人,驾驶员系“E代驾”工作人员,进一步询问,车主刘某对其行驶路线、事故发生时间及预约代驾电话时间则支支吾吾,道不出个所以然来。随后,杨奇发再度与三者车、路边保安及其他现场人员进行了交谈,获取关键线索,最终判定该事故系一起酒驾出险后找人换驾的骗赔案。

在大量证据面前,车主刘某及驾驶员自知理亏,马上缓和了语气,恳求杨奇发“大人不记小人过”,高抬贵手给予赔付。对此杨奇发义正词严地给予拒绝,并耐心地向刘某解释了道路交通法规及公司相应理赔服务规定,说明了酒驾本身就已经违法,再欲索赔更是错上加错……

在法与理面前,车主刘某终于承认了其酒后肇事造成车损找人换驾的事实,认识到了其行为的严重性,自愿放弃索赔。至此,一起6000余元的酒驾索赔案,在杨奇发敏锐的警觉、判断和短兵相接的几个回合下露出了真相,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了有效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