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千万美元赔付 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保驾护航

赔案回放

本案被保险人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页岩气合作开发商。本案发生于中国页岩气革命发源地-四川南部,2013年2月17日,QL-14井发生井涌现象,作业人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控井作业,直到2月23日井失控。

在接到客户报案后,鉴于案情重大,中国人保财险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委请国际知名能源险理算人,并与理算人一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收集案件信息、材料,参与井控方案的讨论,全程掌握事故经过和费用情况。

为客观、公正评估施救和控制等费用情况,在施救、控制井、重钻等各个阶段,中国人保财险先后多次与被保险人、理算人、以及业内专家共同研讨工作方案,评估施救物资和设备等相关项目报价,并及时与国际分保接受人沟通案件处理进展。经过高频、高效的沟通,最终的理算结果1037万美元取得了被保险人、国际分保接受人的一致认可,于2014年7月达成最终赔付协议。

案件特色

1.该案是中国第一起页岩气井喷事故保险赔案,定损难度高,在业内具有示范意义

该案是中国第一起页岩气井喷事故保险赔案,在世界范围同类可参考案件也很有限。为控制井喷事故,被保险人邀请了国际专业井控专家、调动了大量设备赴现场救援,费用高昂。另一方面,一些国际分保人对井的状态是否符合保单定义的失控状态持有异议。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高度重视,专门委请了国际知名能源险理算人进行理算,并翻阅了大量国际、国内井喷事故赔案材料,会同理算人与被保险人就钻采技术,发生事故时井的状态(钻进深度、压力、温度)以及冷冻暂堵带压换阀等施救方案费用进行了多次讨论,在全面掌握案件信息的基础上进行了定损,最终的理算结果1037万美元取得了被保险人、国际分保接受人的一致认可,成为能源保险领域的经典井喷事故赔案。

2.不畏危险第一时间赴现场查勘,理赔服务严谨、高效

井喷事故发生后,随时有喷出高致密有毒气体的可能。与本案事故地不远的重庆开县曾于2003年发生井喷事故,失控的有毒气体扩散造成了243人遇难。在接到客户的报案后,在明知井的状况还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人保财险理赔人员立即赶往事故现场收集第一手赔案资料,并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勇于担当、专业高效、真诚务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被保险人,以及理算人、经纪人等业界同仁的认可与敬佩。

3.及时、快速支付赔款,有力支持了受损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为中国页岩气事业稳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被保险人签署赔付协议后,中国人保财仔在20个工作日内全额支付赔款1037万美元,为客户及时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赔案点评

1.页岩气,一种以游离或吸附状态藏身于页岩层或泥岩层中的非常规天页岩气然气,被国际能源界称为“博弈改变者”,极大地改写了世界的能源格局。得益于非常规天然气尤其是页岩气开发技术的突破,2009年美国以6240亿立方米的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在我国,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页岩气开采将有助于扭转我国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并减少能源对外依存度,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页岩气保险,高效、妥善处理赔案,是保险业积极践行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推动能源生产革命……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有关要求,敢于担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2.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采在我国还处于初始阶段,页岩气开采在世界范围内也还属于新兴领域,同类可参考案件有限。因此,页岩气保险理赔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工作难度大。这就要求业务人员不仅要具备较高的保险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保险人及时赶赴现场、全掌握事故经过和损失情况,高频、高效地与被保险人沟通,共同参与施救、恢复生产工作,有利于加深双方的互信合作,达成赔案处理的圆满效果。

评审专家评语

许飞琼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兼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一直从事保险学、灾害学与社会保障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第一,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勘探开发整体上尚处于初期阶段,投入多、风险大,发生事故不可避免。中国人保财险开展页岩气保险,事故发生后能高效、妥善处理赔案,对于推动我国的能源生产革命,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第二,页岩气开发事故风险的客观存在,决定了页岩气保险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风险保障工具。本案的成功理赔,不仅有效地补偿了受损方的利益损失,使其能够很快地恢复发展新兴产业的信心与实力,保障生产和经营的持续不间断地进行的同时,也增进了社会公众对页岩气事故的认识,有利于提高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防灾减损意识,使各种灾害事故的发生及其危害后果得到有效控制。

第三,在我国,页岩气开发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应的保险产品也属于新开发的产品,技术含量高。一旦发生事故,如果定价、理赔的专业人才均需要外援,保险经营成本势必倍增。因此,保险经营者应尽快加强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培训,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类似页岩气保险等技术含量高的保险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