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总赔付3.8亿元 有力支持旱区抗灾救灾

——2014年辽宁省种植险特大旱灾赔案

赔案回放

2014年7月1日至8月9日,辽宁平均降水量仅有9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此次旱灾是1951年以来辽宁地区最严重的夏旱,造成农作物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受灾面积778万亩,涉及农户84万户,对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中国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在人力、物力、资金方面全面保障,倾力投入。截至2014年末,全省共接到农险旱灾报案7743件,派出理赔查勘组628个,查勘人员2606人次,出动查勘车辆1456台次,聘请农业专家194人,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全部736万亩受灾农作物的查勘测产工作。自10月下旬起,辽宁分公司旱灾理赔日均支付赔款3.3万笔,日均赔款超千万元,并按要求无现金直赔到户。截至2014年12月初,辽宁省分公司已支付全部农险旱灾赔款金额3.8亿元,较往年相比提前4个月完成农险理赔工作。

案件特色

(一)科学组织,全面部署,机制保障为先导

面对大面积灾情,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党委、总经理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旱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原则:即全辖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建立灾情上报与反馈机制,优化理赔流程,减免索赔手续,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明确工作原则:对大面积绝收的重灾区,即定即赔;对旱情未定型的地区,坚持标准流程;对受灾损失严重但目前无法确定最终赔偿金额的,适时支付预付赔款。国务院分管农业的领导亲赴辽宁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对辽宁省旱灾理赔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二)标准统一,科技理赔,高效赔付是关键

1.统一理赔标准

在及时转发并落实省政府、农委、保监局相关要求同时,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积极参与讨论制定全省行业旱灾理赔标准,先后制订印发了《2014年农险理赔工作指导意见》、《农险理赔简化流程办法》等实务指导文件,规范操作标准。组织全员视频培训,明确实务要点和操作要求。各市分公司聘请农业专家,在灾区组织现场进行培训,传授定损测产专业知识,示范操作步骤和方法,为全面有序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科学查勘定损

为提高查勘效率和定损结果的科学性,基层公司与农业部门合作,根据地域和灾害分布特点,采取灵活的查勘定损方法。锦州、葫芦岛分公司以地块为单位进行多点抽样,使用测水仪计算样本“百粒重”、“千粒重”,将地块按损失程度分为轻、中、重三类计算损失率;朝阳分公司按农作物地域生长特点,根据地形图,将损失区域按山坡地、平地、洼地、水浇地四类,分别抽样测算损失程度,有效化解了受灾农作物面积广、受灾程度不均、查勘定损工作量巨大的问题。

为使大灾查勘定损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为辽宁省分公司调用“中国人保号”无人机,9月16日-19日对朝阳市朝阳县、喀左县18个乡镇 145万亩受灾玉米进行了航拍查勘,并结合卫星遥感影像对农作物损失面积和程度进行解译分析。通过地面实地查勘与遥感影像、无人机数据结合,“天-空- 地”一体化识别,为掌握灾害整体分布情况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也为今后利用高科技手段高效查勘定损积累了实践经验。

3. 快速高效赔付

按照省政府、省农委、省保监局要求,公司采取即查即定,即定即赔的策略,建立日报告,周汇总制度,按时间进度表分阶段监督落实。

2014年9月2日在沈阳浑南新区柏叶村,将全省行业首笔旱灾赔款27万元支付到受灾农户手中,省内11家主流媒体均进行了采访报道。

涉灾12家地市分公司理赔线全部放弃“中秋”、 “十一”假期及周六、周日休息时间,连续加班加点,积极开展测产定损、赔款公示和资料收集及理算工作。保质保量提前4个月完成全部农险理赔工作,获得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农户广泛好评。

(三)过程管控,依法合规强执行

在提高理赔工作效率的同时,辽宁省分公司持续强化过程管控,坚持执行“五公开、三到户”,确保农险理赔依法合规。一是为确保查勘定损结果公平、公正,根据旱灾理赔特点,聘请权威农业专家,与农民代表共同开展损失测定。二是将理赔公示延伸至村小组或自然屯,公示期间,各市分公司逐村以广播形式进行公告,并随机向农民发放不少于10份理赔明细表,并进行登记备查,确保各环节公开透明。三是分公司内部建立公示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执行不走样,责任追究对象落实到各级理赔机构负责人。四是农险赔款一律通过农户粮食直补卡进行发放,并注明“农险赔款”或者“赔款”信息,防止资金被挪用,确保第一时间发放农户手中。五是在理赔过程中引入内部稽查机制,分区包片落实责任制,严把合规关。六是监控赔款支付进度,每日监控赔款支付笔数、支付金额,加强对在途资金监控,对因政府提供农户信息不准确产生的银行退票,财务部门与理赔部即时沟通,修正信息,确保农户第一时间收到理赔款。

(四)引领行业,有效沟通,正向宣导促和谐

在做好理赔工作的同时,公司系统性的加强了宣传工作。在公司内网开辟《我在查勘一线》《烈日下的查勘日记》专题,反映理赔线员工工作生活,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平台同步播发,传导抗旱救灾正能量。辽宁电视台、沈阳电视台、辽宁都市广播电台、中国保险报、金融时报、辽宁日报、辽沈晚报、华商晨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中国人保财险理赔举措。各类媒体的正向宣传,真实展现了旱灾保险理赔在减的作用,有效提升了行业形象。

赔案点评

面对6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通过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及查勘定损方法,引领了全省理赔行业标准,于2014年12月初完成了农险旱灾工作,赔款金额共计3.8亿元,首次当年完成巨灾赔付,较往年相比提前4个月完成农险理赔工作。时效超历史,得到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总公司认可。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值得借鉴: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系统科学的组织领导、完善的机制作为保障,明确工作原则,开通绿色理赔通道。

二、运用先进查勘定损技术,通过无人机航拍查勘与遥感卫星影像及聘请农业专家地面查勘测“百粒重”、“千粒重”相结合,既“天—空—地”结合的方法,准确掌握整体受灾情况及具体损失程度,做到准确定损,保证理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无人机查勘在农险旱灾理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在辽宁增设无人机基地。

三、统一理赔标准,引领行业,认真履行国有大型商业保险公司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讨论制定全行业理赔标准。

四、依法合规,通过严格各过程管控,严格按照“五公开、三到户”要求做到经理赔结果公示到村屯,3.8亿赔款全部赔付至农户粮食直补卡中,做到了零现金转帐直赔到户,防止资金被挪用,确保理赔过程及结果公正公开,赔款发放到位。

中国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紧紧围绕《农业保险条例》等国家政策法规,在政府、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保障农户利益为已任,认真履行国有大型商业保险公司社会责任,全力投入到抗旱减灾工作,获得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农户广泛好评,也为今后农也保险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审专家评语

庹国柱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人保财险及其辽宁分公司这个系列赔案战役打得很漂亮!辽宁的农业保险发展形势很好,但近年来也多次遭遇较大的旱灾。2014年这批旱灾赔案自然备受全省农民关注,同时受到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这对所有承保公司都是一场真刀真枪、份量颇重的理赔服务“大考”!

农业保险的赔付贵在规范,不仅理赔程序规范,理赔动作也要规范,中国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在长达4个多月的处理理赔案件过程中,首先坚持了监管部门一再强调的“五公开、三到户”,做到理赔结果公示到村到屯,3.8亿赔款全部赔付至农户“种粮直补卡”中,并有实时监控,防止资金被挪用,确保理赔过程及结果公正公开,赔款发放到位,这就把理赔真正做到家了。其次,对于农业保险的庞大的索赔户来说,查勘定损和理赔量大面广,多数案值较低,该公司认识到位,建立灾情上报与反馈机制,优化理赔流程,减免索赔手续,最大程度方便了投保农户。如果我们所有公司的所有农险业务都能如此认真、规范地真抓实干,农户安能不满意!农业保险安能不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