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查疑点破假案

发布时间:2015-03-25 09:29:42    作者:胡剑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1月29日上午7时左右,人保财险浙江海盐理赔分中心车险查勘定损员接到95518查勘指令,在海王公路于城路段花卉苗木市场附近,杨某驾驶的丰田轿车在避让行人时与一辆斯柯达轿车相撞,两车严重受损。

查勘定损员在查勘过程中发现丰田轿车右侧大部分已成凹陷状,车门严重变形,但车内气囊未弹出。被撞的斯柯达轿车前部受损严重、车门脱落,但双方驾驶员并未受伤。在询问事故原因及经过时,杨某对答如流,非常镇静,而且主动承担全部责任,并告知已经报了交警。查勘定损员觉得这起事故有些蹊跷,不太正常,从外表看,两车损失如此严重应有很强的外力撞击,车内人员很容易受伤,但两车司机安然无恙,一点皮外伤也没有,此外,现场碰撞的痕迹也不太明显。职业的敏感让查勘定损员产生了怀疑,由于没有事实证明此案有假,查勘定损员没有打草惊蛇,而是按正常流程处理完现场。第二天,查勘定损员开始在现场周边走访调查,结果是无一人看见当天早晨发生过交通事故,而一位摆摊的妇女反映,她出摊的时候就看见有一辆车停在路边,后来又有一辆大车拖着一辆小车停在现场。纸包不住火,杨某的制假骗赔,被目击者收入眼帘。

2月2日上午,查勘定损员与杨某展开了正面交锋,尽管一开始杨某仍有侥幸心理,百般抵赖,但最终推翻不了事实。在查勘定损员政策攻心和耐心说服教育下,杨某说出了制假的原委。原来在1月24日,他外甥驾驶该丰田轿车与邻村李某驾驶的斯柯达轿车发生了严重碰撞,两人都受了伤,而杨某的外甥是无证驾驶,为了逃避责任追究,骗取保险赔款以弥补经济损失而实施了造假。杨某对其骗赔行为感到后悔,表示不再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