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保险经纪:有效转移企业海外作业风险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案件基础信息

1.险种:雇主责任险

2.保单号:ASHY14237113Q000004F

3.承保公司:

首席承保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共保体: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4.赔付时间:2014年6月15日完成赔款支付工作

5.赔付金额:5,412,400元

赔案回放

2013年12月,南苏丹政府军和叛军之间的军事冲突不断升级,战火从南苏丹首都朱巴蔓延至琼莱州、团结州及东赤道州多地,并演变成了努尔与丁卡两大族群之间的武装冲突,一个多星期的内战致使数以千计的人员死亡,约8万民众流离失所。中国外交部于12月19日发布了安全提醒,要求“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南苏丹,非必要留南(苏丹)人员尽快撤离”。

昆仑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保险经纪”)获知南苏丹动乱加剧后,第一时间向客户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及其在南苏丹有外派员工的下属单位发出了风险提示函,提示客户如果发生撤离行动,其相关费用属于中石油雇主责任险保单的保障范围。随着局势恶化,中石油在12月中下旬启动应急撤离预案,组织多架包机将身处危险区域的300多名驻南苏丹员工转移至北苏丹、迪拜、肯尼亚等安全地带,之后再通过商业航班将人员安全撤离回国。

昆仑保险经纪随后协助中石油下属6家单位进行了本次撤离费用的索赔,最终获得540万元的保险赔款。

案例特色

在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寻求海外发展,与此伴随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利比亚、叙利亚、苏丹、伊朗、伊拉克等政局不稳定的国家和地域,更是面临众多的不确定性风险。然而,目前保险市场格式化的保单不能满足企业海外作业复杂、多样化的风险转移的需求。昆仑保险经纪综合评估客户海外作业风险后,创新性的为客户设计了一些扩展条款,优化保险方案。南苏丹雇主责任险案例即为创新案例之一。

1.准确评估客户风险,定制保险条款

对于撤离、疏散费用的理赔常见于公众责任保险,是指扩展承保被保险人在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受损第三方人员时支出的必要、合理的费用,该条款符合保险双方一致的利益诉求,对于防灾减损有积极作用。中石油在海外30多个国家运作着90多个项目,其中有一些项目涉及到政局敏感区域,昆仑保险经纪在为其设计雇主责任保险方案时,准确评估其海外项目面临的作业风险、法律风险及当地政治风险,开创性地在雇主责任险中增加了“撤离、疏散费用条款”,并在面临风险时,有效的帮助客户得到了经济补偿。

2.首次启动“撤离、疏散费用条款”理赔,单证处理复杂

本次中石油驻南苏丹人员紧急撤离是雇主责任险保单创新后的第一个出险案例,昆仑保险经纪同首席保险公司在索赔起止界定、索赔费用项目及对应理赔资料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最终确认理赔以员工到达中国境内的第一个目的地为终止,索赔费用项目主要包括与撤离行动相关的包机费用、商业航班机票费用、人员食宿费用。

由于本次撤离行动十分紧急,且相关的费用均发生在海外,昆仑保险经纪协助被保险人海外项目部、分公司将索赔单证寄回国内后,进行了大量的繁琐的原始票据收集、整理工作。因本案涉及多个国家,相关理赔资料所使用的书写语言和费用币种各有差异,昆仑保险经纪克服了种种困难对关键性资料进行了翻译,对不同币种依据保单约定确定了换算汇率,最终帮助客户及时获得了赔款。通过本次索赔服务,高效地帮助客户补偿了费用损失,获得了企业的赞许。

3.积累操作经验,优化后续服务

通过南苏丹赔案的处理,被保险人、保险人、昆仑保险经纪三方统一了对于保险条款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理赔的费用项目和单证要求,建立起互信、高效的理赔沟通渠道。为随后更加高效处理2014年8月进行的伊拉克人员撤离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 帮助驻南苏丹国人紧急撤离,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在本次紧急撤离行动中,鉴于局势紧张,中石油在组织包机撤离本单位员工时也协助山东高速、马来西亚石油、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等其他单位人员及个人撤离。在国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中石油和其雇主责任险的首席保险人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尤为让人感动和敬重。

赔案点评

南苏丹人员紧急撤离赔案为企业海外风险得到有效转移的典型案例之一,深入分析本赔案可以得出以下三方面的启示:

1、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推进,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工程施工、劳务输出逐渐增多,面临的风险也多种多样,中国企业亟需相配套的保险保障及服务。目前,保险公司销售的相对制式化的保单和风险保障条款不能有效满足企业复杂多样的风险转移需求。保险市场需要产品创新、服务创新;

2、昆仑保险经纪持续挖掘客户的风险转移需求、分析海外作业国家的风险特点、并同保险市场保持密切的交流,为“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控策略和转移方式。通过创新的实际产品和服务有效助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

3、以准确评估风险、完善保险方案、定制保险条款、优化采购流程、高效案件理赔等重点环节为着眼点,昆仑保险经纪始终把维护客户利益、满足客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专业实力证明了“保险律师”和“风险管理顾问”的价值。

评审专家评语

郑伟,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秘书长。

南苏丹人员紧急撤离赔案是一个新颖且富有亮点的赔案。

第一,企业海外风险是一种新型风险。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风险也在不断加剧。如何“走得出,走得稳”,是现代及未来“走出去”企业要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战略问题。

第二,发挥专业优势,优化保险方案。在该案例中,昆仑保险经纪以“风险管理专家”的角色定位,在综合评估客户海外风险之后,创新性地为客户设计扩展条款,维护客户利益。

第三,面对风险,积极作为。在该案例中,2013 年12 月,南苏丹政府军和叛军之间的军事冲突不断升级,中国外交部于12月19日发布了安全提醒,要求“非必要留南(苏丹)人员尽快撤离”。昆仑保险经纪获知南苏丹动乱加剧后,第一时间向客户单位发出了风险提示函,协助客户紧急撤离,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第四,此案例具有很好的借鉴推广价值。像石油化工等高风险类企业,及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在灾难来临时,第一时间紧急撤离,体现的是对人生命的保护和爱惜。人员紧急撤离保险在市场上仍是空白,保险公司和专业保险经纪公司可以研发此类产品,同时社会组织,尤其是地震、台风多发地区政府和企业也应该积极采购此类保险,为人员紧急撤离提供保障。


2013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布的南苏丹安全提示。


南苏丹作业区撤离人员乘坐大巴车前往首都朱巴。


南苏丹PALOUGE项目人员撤离前往机场。


从南苏丹首都朱巴撤离前检查确认撤离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