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工作 从每时每刻开始

——中华财险厦门分公司查勘员尤晓明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5-02-11 11:04:55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说起查勘员的工作,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出门即上班,永远在路上。每天面对众多不同的客户,有怎样的碰撞与收获,2014年底,记者跟随中华财险厦门分公司查勘员尤晓明,走入他辛苦忙碌的一天。


尤晓明在查勘事故车辆。

晚上10点38分,尤晓明接到报案调度,称被保险车辆行驶时撞到前方直行车辆的尾部。放下电话,他马上联系客户,了解事故经过,并提醒客户,夜里视线不好,人员先转移到安全位置。仅仅用了15分钟,尤晓明就赶到现场,立即询问事故的详情、核对现场痕迹、拍摄车损及证件照片。原来,事故发生在晚上9点35分,双方已报交警处理完开交警单后才向保险公司报的案。由于损失较大,两车均需要施救,尤晓明又帮忙拨打了施救公司电话安排施救车辆至现场拖车。分开两车驾驶员后,他给两人分别做了询问调查笔录,并推荐两客户一并到合作特约店维修。处理完现场,到家已是12点。

第二天早上一上班,尤晓明又赶到110指挥中心调取了前一晚发生事故车辆的行驶路线监控照片。随后,他前往联想移动公司厂房内复勘前天发生的货车倒车撞到厂区内的路灯杆案件的三者修复情况,并前往施工方单位收齐维修发票。这一趟,就快到中午了。

11点30分,尤晓明来到厦门辉煌建材市场,询问嘉美特防盗门的市场价格,那是因为前天一辆中华保险厦门分公司承保的货车在倒车时撞到一房屋的防盗门,造成三者损失。经过对多家商户的走访,了解到这款防盗门市场价值大约2700元左右,他心里有底了,就给物主打了个电话协商价格,最后对方同意按赔付3000元处理。

中午1点30分,刚吃了迟到的午饭,尤晓明又接到报案称,客户驾驶车辆时撞到路边的石墩,轮胎破损漏气。为避免事故造成路段拥堵,他在电话里让客户先将车辆移至路边。联系客户后,尤晓明花了20分钟赶到现场。到了现场,尤晓明询问了出险过程,拿出相机给车辆受损部位拍了照,比对受损高度。他发现车身上有老伤,就和客户确认了真正的刮擦部位,客户也同意查勘员的解释说法,并同意至合作特约单位维修。做好了理赔流程讲解的工作后,查勘员帮客户破损的右前轮轮胎更换上备胎,处理好后递上名片及慰问水。联系特约店工作人员引导客户至特约店维修。

处理好这起报案后,尤晓明终于可以略松了口气,不过,他还要去定损中心帮忙其同事定损两部事故车辆及收取单证资料及案件理算。这一忙,就是3个小时。

下午5点半, 尤晓明再次接到报案,又是一位不慎剐到石墩的车主,不过这次不是在马路上,是在客户公司门口。尤晓明问明了公司地址立即赶了过去。由于出事地离定损中心有点远,正常赶往目的地的时间也要30分钟。现在赶上下班高峰,路上堵车严重,到达事故地点竟用了将近两小时。一路上,他不断和车主联系,还互加了微信,让车主事故现场先拍照把车子移开。小尤说,其实他心里比客户还急。据介绍,厦门保险业有个规定,凡接到报案后,岛内要1小时之内到达现场,而中华保险厦门分公司更严格地规定,无论岛内岛外,都要在半小时内到达事故地点,小尤现在恨不得长出翅膀。望着看不到头的汽车长龙,小尤不断和客户沟通,还把道路拥堵情况拍照给车主。好不容易到了现场,又是一个劲地道歉,还好,车主通情达理,表示了理解。待一切都安排妥当,客户开车走后,小尤一看表,已经晚上8点了。

一天下来,虽然还不算是案子最多的时候,但是小尤说他还是感到累了,不过想到几件事都处理得很圆满,客户都很满意,又觉得这点累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