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3G移动快理赔,服务创新显真情

赔案回放

2014年10月10日,中国人保财险查勘员杨延萌接省公司95518调度案件,客户报案称:11:09左右被保险人杨先生驾驶鲁HC71**号车(人保财险济宁市分公司车商业务二部承保)在济宁市任城区车站西路运河大桥西1500米路北处,拐弯停车时撞杨先生驾驶的助力车,造成本车右前部、三者助力车受损,三者一人伤的交通事故。

接到报案后,查勘员杨延萌立即给客户致电,取得联系并确认该事故的具体出险地点,提示客户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及时报120和122处理。20分钟后,查勘员到达现场,详细询问当事人事故的发生经过,在了解到伤员的伤情并无大碍后,立即利用公司特有的“移动查勘定损系统”进行现场查勘,采集事故现场资料,并现场将事故照片、资料等上传车险理赔处理系统。经综合分析确认此次事故属于保险责任。

根据中国人保财险理赔处理流程,此次事故车辆损失不大,人员受伤较轻,符合“车辆现场定损”和“小额人伤现场处理”流程。杨延萌经询问双方当事人,初步了解了客户、伤者均有及时调解的意愿后,立即启动现场调解流程。根据公司案件快速处理流程,在征得客户与伤者同意的情况下,很快达成最终调解赔付意见。由保户现场直接支付给三者各项损失费用共计2000元整,其中包含人伤医疗费用950元,衣服、助力车维修费用1050元。利用“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对事故车辆进行了现场定损,并积极协调长济4S店对车辆进行维修,确定车辆损失金额500元。随后又通过“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将客户的银行卡账户信息实时上传“新车险理赔系统”,然后通知公司对案件进行理算处理。客户与三者受伤人员对于公司的案件处理流程和服务态度均表示十分满意和感谢。案件于当日16:25结案处理,赔款直接支付到保户提供的银行账号上,至此整个案件处理完毕。


中国人保财险工作人员正在运用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在出险现场查勘。

案件特色

为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提高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提升人保公司对外服务形象,公司全面推进案件现场快速处理机制和人伤案件的主动调解工作。保险理赔人员及早介入保险事故,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协助被保险人对事故处理和调解,及时告知理赔政策。通过建立快速调解服务机制,提高案件调解及时率,减少案件诉讼纠纷,缩短理赔周期,使当事人快速获得赔偿,维护其自身合法权益,从而提高人保社会形象。

1. 现场案件处理。2012年,总公司理赔事业部推出公司“移动查勘定损系统”,旨在利用3G网络技术提高公司对车险案件的现场处理能力,对小额案件进行现场查勘、定损,现场收集事故资料,使车险小额案件的快速现场处理得到了保证,树立了公司的良好形象。

2. 小额人伤现场处理。公司为方便客户案件处理,加快事故处理速度,减少与三者的事故处理纠纷,推出小额人伤现场处理机制。涉及人伤的小额案件,在责任明确,损失清楚,金额在2000元以内的,经查勘员确认事故真实性后,可以免医药费发票,直接按照伤情最高可提供2000元的小额人伤快速理赔服务。

赔案点评

中国人保财险依托3G/4G技术开发了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对传统理赔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实现查勘定损支付一体化和客户即时赔付。避免客户来回奔波公司办公网点,同时避免了理赔人员来回于办公场所的抄单、分拣照片及上传单据等工作。使用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后,赔案的处理速度较以往加快5-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