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托起蕉农的明天

——中国人保财险巨额赔付海南省香蕉保险

赔案回放

保单号:中国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承保的PHRG201446000000000177号保单

2014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超强台风级),于2014年7月18日下午3点30分在文昌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60米/秒。受“威玛逊”影响,海南临高县境内陆地普遍出现9-11级大风,共有6个乡镇极大风速达到11级,最大为博厚镇31.5米/秒(11级)。被保险人高先生位于临高县皇桐镇、博厚镇种植的3032亩约499744株香蕉全部折断、倒伏。当看到上千亩已挂果的香蕉树被台风夷为平地,整个香蕉生产基地满目疮痍,损失超2000万元,高先生准备借高利贷维持公司运转。

接到报案后,中国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按照大灾应急方案,首先安排人员进行初步查勘并安抚客户。7月21日,又派出4名骨干会同临高支公司的两名员工赶到香蕉树受损现场。首先根据投保资料、地形图核对种植面积,经核对资料,确认该受损香蕉树为承保标的。同时,应用GPS,分“重、中、轻”三类进行抽样查勘,核定被保险人香蕉树有9366株自然死亡,核定香蕉树共损失458928株,其中受损香蕉372928株有埋桩,86000株没有埋桩。中国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以农民的利益为重,特事特办,尽量简化理赔程序,快查快赔,迅速为农户提供“救命”赔款。按照保单约定条件进行理算,并于2014年8月1日向被保险人支付赔偿金额8547632元。

案例特色

海南省是全国香蕉的主要生产基地,同时海南是台风等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每年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的农业损失少则数亿元、多则数十亿元。每年入秋以来,台风和强热带风暴接踵而至,给海南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农业方面的损失尤为惨重。

由于农户大多数是自筹资金与农业货款进行投资,大多数投资香蕉种植的农户都面临三道风险:一是市场价格风险,二是社会风险,例如前几年香蕉风波导致价格暴跌,三是自然灾害风险。许多农户表示“多年致富抵不过一次天灾”,缺乏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香蕉险是海南省分公司自2007年开始试办的农业保险产品,现在已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险种之一,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认知度低,投保意识低下仍较普遍,大家都持有观望的态度。

2013年,台风“海燕”经过乐东,给香蕉种植大户高先生的“高明农业发展公司”位于乐东的香蕉林造成直接损失3000多万元,由于没有购买保险,高先生的公司遭受巨大损失。今年年初,高先生首次投保了香蕉保险,由于涉及乐东和临高两大产区,一年保费总计达150多万元,其中,保费政府财政补贴占60%,自己仅负责40%约60万元左右。“即便只有60多万,年初投保时,公司里不少人反对,认为凭空交60万元,不划算,当初自己还有短暂的犹豫。”高先生说,没想到,这次投保却救了自己。“威马逊”过后,高先生的公司资金短缺,100多名工人发不出工资,而人保财险灾后及时赔付的850多万元,及时“输血”,挽救了高先生的公司。眼看着10月份第一份保单期限快过了,高先生觉得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续保。

案例点评

落实农业保险政策是海南省委、省政府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的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农业保险工作会议上,陈志荣副省长专门要求各保险机构和市县政府要针对广大农户,加大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保险政策宣传。而今,这项民生工程正通过一个个实例进入越来越多农户的视野,被农户所接受。乐东、澄迈等多地的农户由过去被动等待宣传发动,变为了主动上门了解农业保险政策,并积极参加各类农业保险投保。


理赔事业部快速处理赔案报案。


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案情。


受灾香蕉种植基地一片狼藉。


理赔人员在受灾现场查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