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地富人为何热衷赴港买保险

发布时间:2014-12-10 12:26:56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还在香港买化妆品、奶粉吗?OUT啦!最近,赴港买保险的现象在内地富裕人群中悄然兴起。南通一位私企“高富帅”老板,一家三口全年花费100万元人民币购买香港保险。而据香港保险监理处前三季统计,内地访客赴港新购保险总计169亿港币(折合人民币134亿)。换言之,前三季平均每天大陆游客在港花4900万元买保险。香港保单为何如此之热?大陆游客为啥青睐香港保单?其优势和风险何在?扬子晚报特派记者进行了相关的调查采访。

A 投保案例

南通私企老板每年豪掷100万元为一家三口买香港保单

南通“高富帅”私企老板孔先生今年45岁,资产达大几千万元。他年初全家赴港旅游时购买了香港保单。“两个大人买的是重大疾病保险,小孩买的是具有分红性质的寿险。”孔先生介绍,其中儿童保险选的是5年缴费,大人的是缴费20年。因此前5年全家每年光保费就要缴纳100万元人民币,5年后会少一些。

大陆有这么多家保险公司,为啥还要豪掷百万购买香港保险?孔先生解释道:“相对内地类似的险种,香港保单可获赔付的重疾种类更多、保额也更高,期限更长,比如能保到100岁。”他还介绍,“家族里的亲戚也跟我一样,为全家投保了香港保单。”他们也比较看中香港保险市场成熟,老牌公司较多。由于孔先生投保金额较大,还获赠了医疗保险,可赔付住院费用。“理赔时直接将住院单据邮寄到香港,对方会寄回来一张支票,可以在四大银行支取。”

香港保险经纪人:内地来咨询的明显增多 且保额多在35万美元以上

香港保险经纪人王女士祖籍南通。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近年来,内地找她咨询香港保单的明显增多。“先是老家有人来港时投了几个保单,朋友知道后也开始跟进。”王女士通常会先通过微信交流,有时也会回南通交流。而对方签单肯定要在香港,因为这是监管规定。从购买人群和险种来看,则以一些私企老板为主,南通市区、海门、如皋都有,主要是买重疾险和具有分红性质的保险。

“香港保险免体检额可达200万人民币以上,而内地通常只有50万,有些香港保险公司免体检额达到了5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00万以上),对于经济宽裕一点的家庭来说,可以获得更充分的保障。”通过她了解保单的动辄要求保额在35万美元以上。除了保障,他们也想把部分资产变成保单,以备企业遭受意外时财富不受困扰。“还可以规避可能出现的遗产税。”

在南京从事外贸行业的马先生则购买了香港的投连险。原因之一是操作更透明——自己账户资金买了哪些基金都能清楚查到;另一个是收益更高;还有香港保险投资能进行全球配置。

B 记者探访

香港个别网点代销的保单超半数来自内地

11月18日,扬子晚报记者在香港实地探访保险市场。香港中上环沿街堪称“金融街”: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人民币找换公司比比皆是。记者随机踏入其中的中银香港、恒生银行、中信银行能代销保险的柜面,以及位于IFC的英国保诚,发现各家保险品种较丰富,且对方均表示,不少内地客来旅游时会买保险。

在位于中上环的一家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廖先生向记者介绍:他每个月代销的保单在20单左右,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内地。他从业4年左右,这种现象是近一两年增多的,但态势特别迅猛。

来自不同地区的内地客

保费还有差异

香港保险监理处官方网站11月28日披露:前三季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 169亿港币(折合人民币134亿,以1港币兑0.79元人民币计,下同),占2014年前三季香港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0.3%,比前两季度的占比18.4%、一季度占比18.2%再次攀升。这意味着前三季274天中,大陆游客在香港平均每天花6100多万港币(折合人民币4900万元)买保险。

而大陆不同地区的投保人保费也可能不同。因为有的保险公司会以浮动费率方式进行风险管理。北上广深和江苏属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生活水平高,寿险风险低,所以保费也低;而中西部地区略有上浮。

C 原因揭秘

内地人为什么喜欢去香港买保险?

1、富人增多,身价保障及全球“通兑”需求提高

香港保险经纪人王女士介绍,近年来大陆富裕人群越来越多,通过保险实现资产配置的观念正被接受。香港保险面向全球,尤其吸引那些将来有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及家庭移民的人群。在香港恒生保险,扬子晚报记者也看到,其中一款10月1日才推出的医疗保险,保额高达3600万港币,可以全球赔付。

2、香港保险已有170年历史,重疾险还含埃博拉保障

据了解,香港保险业已有170年历史,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156家获授权保险公司。

香港险种设计也较有前瞻性。以埃博拉病毒为例,不少人今年才听说这个名词。而扬子晚报记者在香港保险公司提供的两份重疾计划中看到,都含有“伊波拉”或“伊波拉出血热”保障,伊波拉也是埃博拉的另一种翻译。

3、保费便宜,香港重疾险比内地便宜近3成

廖先生介绍,从全球来看,哪个地方的居民最长寿,对应的寿险保费也最便宜。“全港女性寿命平均为86岁,排名全世界第一,所以在香港购买女性保险最划算。”对比33岁、女性、不吸烟的投保人为例,在香港某排名前三的公司和内地出售的重疾险保单对比,香港保单比内地便宜近27%。

D 风险提示

只有在香港境内签署的保单才被认可

香港保单的风险也必须注意,内地监管人士及香港保险经纪人提醒了以下注意事项:

1、只有在香港境内签署的保单才被监管认可,否则是不被保护的“地下保单”。所以投保人必须亲赴香港签约。内地游客到达香港,会发一张入境单,此单据是内地客可购买香港保险的重要凭证。

2、因为保险有效期长达数十年甚至终身,选择大型公司更为靠谱。第一次签合同必须本人(儿童不用)到香港签字,并有录音录像记录,符合合法、有序的保险程序。第一次保费要在公司刷卡。而每年续交保费或理赔时则不需到港,可通过转账、汇票等方式办理。

3、香港自由市场对中介办理保险是认可的,但中介不同于直接受聘于保险公司的员工,它不属于哪一方,可能会出现赚钱走人情况,甚至辞职或退休后,保单变成“孤儿保单”。

4、购买美元或港元计价的保单或会存在汇率风险,汇率贬值资产也会缩水。

5、香港保险索偿投诉局自2013年5月1日起,将处理索偿投诉的服务范围扩大至非香港居民。但如果涉及纠纷较为复杂,仍需内地游客亲自到港提起索赔程序。